中信证券:警惕美股风险集中爆发 或波及港股市场

“Delta”担忧导致避险情绪升温。2021年7月19日,在英国正式放松社交隔离管制后,出于对新冠变异病毒“Delta”可能快速传播的担忧下,发达国家股市大跌,而避险类资产包括美国国债和日元等大幅上涨。

但“Delta”或推动美国疫苗接种率加速上行。

在经历了今年3-4月新冠疫苗接种率快速提升后(至少接种一剂的人口占比月增幅都超过14ppts),5月后美国的接种速度大幅下滑。同时,美国“独立日”假期后,日新增确诊病例也从7月7日的1.07万例上升至7月17日的2.92万例。但相较于欧洲主要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60%保护率),美国居民主要接种的辉瑞疫苗的保护率更高(79%)。在此背景下,我们判断未来美国的疫苗接种率或重新加速上行,或在Q3末达到“全民免疫”的目标,而美国再次启动社交隔离的概率较小。

推动长端美债“暴涨”的并不仅仅是对于经济的担忧。

除避险情绪的飙升以外,我们认为美国银行间流动性的泛滥是推动近期美债长端收益率暴跌的主要原因。今年2季度美国国债净发行量较1季度环比骤降60%。而截至7月14日,TGA余额仍高达近660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两周每周TGA净削减的金额预计将超过1000亿美元。在此背景下,4月以来长端美债收益率的下行更多是由于需求和供给的错配所导致,而非仅仅对于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展望下半年,随着TGA余额停止削减以及美联储大概率于8月起正式与市场开始沟通taper计划,年内长端美债收益率有望逐步反弹。

美股展望:高位估值“透支”盈利超预期的利好,关注加税落地风险。

虽然SPX已披露2季报业绩企业超预期的比例超过80%,但目前SPX的动态PE仍超过21倍,已“透支”基本面超预期的利好。假设在美国两党于8月初达成1.2万亿美元的传统基建计划后,投资者逐步price in民主党将通过预算调节程序,将加税法案与3.5万亿美元的新一轮财政刺激法案共同推出,市场或持续下调美股明年的EPS增速预期。我们测算,若美国的企业所得税率从当前的21%上调至28%,SPX明年的EPS增速或从目前市场一致预期的13.9%降至2.5%。从时间点看,若美债收益率也从8月起逐步反弹,则2月初以来推动美股上涨的主要动力,“散户加杠杆”资金也大概率出现逆转流出。

警惕美股风险集中爆发,或波及港股市场。

基于香港市场的“离岸”属性,且长期以来港股与美股较高的相关性,一旦下半年美股风险集中爆发,港股大概率也将受到波及。特别是当前港美两地上市的14只个股中已有7只被纳入恒生科技指数,且合计权重也达到21.3%,若美国加税预期落地导致美国科技股出现抛售,叠加国内监管趋严的持续影响,预计或拖累整体港股市场。

风险因素:

1)“Delta/Lambda”超预期扩散,全球主要经济体重启社交隔离;2)美国资本市场流动性大幅收紧,信用利差走阔;3)美元超预期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