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金融要参丨Facebook员工称,公司隐藏重要信息以规避监管;奥地利试图将碳排放税和为中产阶级减税结合起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1.全球金融市场

沃伦称鲍威尔在美联储交易丑闻中“失败”

参议员沃伦说,美联储官员去年披露的投资交易让人怀疑鲍威尔对美国中央银行的领导能力。“美联储官员在市场上积极交易,引发了有关利益冲突和内幕交易的合理质疑,”这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周二在参议院演讲时表示。“这些美联储官员至少显示出了真正糟糕的判断。”她补充说,“不清楚为什么鲍威尔没有采取措施阻止这些活动。”

爱尔兰称其“有信心”签署修订后的全球企业税协议

爱尔兰表示,它“有信心”签署一项修订后的全球企业税协议,废除12.5%的企业税。20年来,企业税一直是爱尔兰经济政策的基石。随着经合组织(OECD)将于周五在巴黎召开会议,欧盟(EU)伙伴国将其称为“成败在此一举”,这引发了人们的预期,即爱尔兰将加入世界多数国家的行列,支持在全球范围内最低征收15%的企业所得税。今年7月,130多个国家同意全球最低税率为15%的原则。几个月来,爱尔兰一直拒绝达成任何设定“至少15%”税率的协议,但爱尔兰环境部长Eamon Ryan周二对爱尔兰电台表示:“我满怀希望并有信心,我们将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爱尔兰财政部长Paschal Donohoe本周在卢森堡表示,他将于周四将经修订的经合组织文本提交内阁。关于爱尔兰立场的最终决定预计将在那时做出。

勒梅尔说,全球税收僵局须在未来几天结束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各国必须在未来几天解决有关全球新规则细节的分歧,以分享全球最大企业的税收收入,并设定最低税率,否则谈判可能会失败。在140个与会国家周五举行的会议上,多年的谈判可能会错过一个至关重要的机会,这让人们敲响了警钟。周二,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部长概述了他对达成妥协的希望。勒梅尔说:“在21世纪就税收问题达成最终协议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现在不行,就永远无法达成。”“我们要么在未来几天内达成协议,要么就很难在涉及所有技术参数的情况下,为达成一项协议重新创造政治动力。”

南非央行模型敦促加息

南非央行的模型表明,有必要逐步提高借贷成本,以将通胀率保持在目标区间的4.5%左右,并将长期利率保持在低位。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于2020年降息3个百分点后,关键利率降至3.5%的创纪录低点,其中275个基点的宽松政策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破坏性影响。自今年年初以来,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五位成员都没有投票支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该委员会一直表示,下一步将是加息。

欧盟议员对批准北溪2号项目表示怀疑

一群欧盟议员质疑北溪2号管道是否符合欧盟法律,突显出在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中,这个有争议的项目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欧洲。代表五个最大政治团体的议会成员在写给欧盟能源专员Kadri Simson的信中写道,如果北溪2号在获得必要的欧盟监管批准之前开始运营,欧盟委员会应该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采取临时措施。由波兰的Jerzy Buzek领导的议员们表示:“我们无法就任何绕过欧盟法律、危及欧盟能源安全的解决方案达成一致。”Jerzy Buzek过去曾指导大会制定天然气市场规则。“欧盟绝不会在法律上对第三国妥协。”

奥地利试图将碳排放税和为中产阶级减税结合起来

奥地利政府制定了一项计划,将对碳排放征收新税,从而为中产阶级减税提供资金。总理库尔兹希望此举能为其联合政府的绿色保守议程注入活力。库尔兹表示,从明年7月起,奥地利人将被征收每吨碳30欧元的税,到2025年将升至55欧元。这一措施最初将导致加油站每升汽油增加10美分的成本,奥地利家庭平均每年的取暖成本也将增加130欧元。奥地利总理表示,到2025年,税收上涨带来的收入将以减税的形式传递下去,估计价值180亿欧元。从明年7月起,收入在1.8万欧元至3.1万欧元之间的人的所得税税率将从35%降至30%。一年后,收入在3.1万欧元至6万欧元之间的人群,这一比例将从42%降至40%。

2.国际监管动态

一员工称,Facebook隐藏研究以避免监管

一名告密者告诉美国国会,Facebook向公众和世界各国政府隐瞒了有关其工作方式的重要信息,以避免受到更严格的监管。“在Facebook工作期间,我意识到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Facebook之外几乎没有人知道Facebook内部发生了什么,”曾在Facebook担任产品经理、并于今年早些时候离开该公司的Frances Haugen周二告诉参议院商务委员会(Senate commerce committee)。“该公司有意向公众、美国政府和世界各国政府隐瞒重要信息。”豪根是一系列文章和采访的来源,这些文章和采访给Facebook带来了一场新的公关危机,涉及它的产品如何影响社会和脆弱的用户,包括少女。该公司已经面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的一项诉讼,指控其存在反竞争行为,同时可能面临更严格的政府监管。

3.全球大宗商品

随英国和欧洲供应紧张加剧,天然气价格创下新高

欧洲日益加剧的供应紧张导致天然气价格周二创下历史新高,加剧了人们对今年冬季燃料安全的质疑。欧洲11月份供应的天然气价格上涨23%,至每兆瓦时117欧元,而6个月前仅为15欧元。最近的价格飙升意味着天然气现在的交易价格相当于每桶石油200多美元。前一天,英国的天然气价格也大幅上涨,涨至2.52英镑/摄氏度。英国11月份交货的天然气价格也大幅上涨,首次突破每立方米3英镑,过去两个月上涨了两倍。欧洲大陆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俄罗斯的补充天然气供应有限,而欧洲国内天然气产量今年大幅下降。

4.绿色金融与ESG相关

美国银行为女性创业者提供数据库,以释放资本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编制了一套资源库,帮助女性创业者获得她们可能不会获得或不知道的融资。美国银行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个新的可搜索数据库可以让女性了解从早期到后期的筹资过程,并将她们与350多个资金来源联系起来。该公司副董事长Anne Finucane在接受采访时说:“女性认为她们没有同等的机会,事实上,她们往往无法像男性那样获得资金。”她说,这个平台“创造了公平的竞争环境”。美国银行发现,42%的女性业主从未申请过商业贷款或信用额度。芬努凯恩说:“他们在商业旅程的不同阶段都在寻求获得资金的途径,但往往不确定如何进入市场,如何与风险投资公司联系。”

(作者:胡天姣 )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