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钛两年亏损11亿 李惠科遭遇转型难题

K图 PT_0

网贷平台转型进入尾声,大部分头部平台已经完成业务转向,开始进入恢复期,而部分平台则仍处在“阴霾”中。

近日,品钛(NASDAQ: PT) 发布2020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公司全年营业收入3.78亿元,毛利润为9249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96亿元,调整后的净利润(Non-GAAP)为亏损2.84亿元。而根据此前品钛年报,2019年总营收为12.852亿元,净亏损人民币9.065亿元,而2018年净利润人民币220万元。

业绩持续亏损的同时,品钛表示将专注于科技服务输出的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这条ToB的赛道上玩家众多,不仅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金融科技企业、支付企业也早已涌入其中。

转型阵痛

公开信息显示,品钛成立于2016年6月,旗下拥有读秒钱包、一点基金、积木盒子等子公司,其中积木盒子为网贷主体。同年9月,品钛集团宣布将积木盒子划分至新成立的积木集团。

数据显示,品钛早期对积木盒子较为依赖。2016年末,品钛促成贷款中99%的资金均从积木盒子上募集,至2019年上半年,来源积木盒子的新增资金占比则下降至45%,2019年上半年新增促成贷款中,积木的占比下降到30%。

从此次的2020年报看,品钛的转型体现在数据上同样较为明显:2020年全年品钛分期服务收入为4271万元,相比2019年的1.874亿元下降77.2%,主要源于品钛的分期解决方案更多使用金融机构向客户直接放款的方式,从而导致表内业务减少。促成的贷款总额从2019年的110亿元降至2020年的18亿元,同比减少83.2%。

盈利方面,财报显示,净利润的亏损主要由于历史存量业务在年初疫情期间的大额代偿造成。截至2020年12月底,品钛代偿服务的存量业务已大幅减少。此外,基于互联网小贷业务及整体行业政策环境变化,品钛主动进行了商誉减值和对旗下的互联网小贷牌照进行无形资产减值,减值金额共计6940万元。

面对2020年的亏损情况,公司预计何时可以达到盈亏平衡?品钛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2020年的亏损主要源于品钛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业务战略的调整,继续主动压缩风险性业务,加大科技赋能业务投入所致。2021年,品钛将坚持“产品化、服务化、国际化”的战略方向,以数字化金融技术服务和数字化金融运营服务为两大核心重点。

2020年8月,品钛管理层也发生了变动,李惠科成为首席执行官和公司董事。品钛CEO李惠科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品钛的收入和盈利短期内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但长远来看,专注于科技赋能业务将更加有利于公司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不论是金融科技平台、助贷平台,还是第三方支付企业,均在转型赋能B端,在这一赛道的激烈竞争中,品钛目前是否有竞争力?对此,品钛相关负责人表示,品钛2016年便开始发力B端业务,2020年将业务重点重新梳理并调整为“数字化金融技术服务”和“数字化金融运营服务”两类。品钛拥有多年的实战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沉淀,对金融业务有着深刻的理解,能够以互联网化的思路和手段,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全方位解决业务运营效率问题,最终实现业务的转型和增长。

不过,有金融科技人士则告诉记者,赋能B端的过程中,数据模型是否精准是较为重要的,而模型依赖于大量的数据“投喂”。对于原网贷平台而言,其大部分数据来自于较下沉的客群,转型B端市场后,人群有一定程度上移,数据不能完全适用,且针对不同机构也需要不同的磨合时间。基于此,模型迭代和磨合的速度以及投入至关重要,不然可能就会丢失市场。

境外业务空间小

记者观察到,品钛也在拓展海外信贷业务。2020年9月,品钛宣布其位于澳大利亚的全资子公司InfraRisk Pty Ltd。(InfraRisk) 与Janko Loans Pty Ltd。(澳大利亚的一家持牌金融科技公司) 达成合作,联合推出新一代的数字化信贷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无抵押线上小额信贷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金融科技公司出海都会选择东南亚,而品钛为何选择在澳大利亚?对此,品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东南亚人口众多但征信体系薄弱、市场需求潜力大但金融覆盖率不足的市场环境不同,发达国家市场的监管政策相对完善,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相对更高。尽管如此,当地金融业的数字化需求同样迫切,且相对成熟的政策环境和市场土壤,反而更利于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发展。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经济情况较好,金融服务较为完善的地区而言,小额信贷服务的发展空间并不大。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表示,东南亚普遍属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国内的这些模式还有一定的发展优势。如果没有地缘政治和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其发展空间是可观的。

事实上,品钛也曾在东南亚探路。在金融科技出海潮兴起的2018年4月,品钛与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银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华钛科技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钛科技”),为东南亚地区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信贷评估决策等服务,包括为电子商务、零售和旅游等机构提供包括消费分期在内的智能金融产品和服务。

不过,由于境内部分企业将不规范的操作比如暴力催收等带到海外,也引起了海外部分地区的监管大幅收紧。比如规定信贷机构必须持牌,机构需要在路演及接受监管机构面试、尽调与审核,再经过1年的监管期后,才可正式获得放贷牌照。

而即使是持牌的机构,2020年的业务情况也不理想。某持牌的出海信贷公司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的原因,境内高管不能及时前往海外公司沟通工作,且当地的经济状况也不佳,2020年公司在东南亚的业务开展的并不顺利。

除了海外信贷业务之外,品钛也在拓宽其他收入来源。2021年4月,品钛宣布全资收购深圳吉晟钛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于近日签署了对香港富明证券(RicheBright)的收购协议。吉晟钛为富明证券的互联网证券技术服务商,收购完成后,品钛将整合富明证券和吉晟钛的业务和技术优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和扩展全数字化证券经纪和财富管理业务。

不过,年报显示,2020年品钛财富管理服务收入489万元,相比2019年的2012万元下降75.7%,主要源于公司对保险经纪解决方案的业务模式进行了调整。收购了富明证券和吉晟钛科技之后,品钛的财富管理业务预计在2021年业务量将达到怎样的规模?对此,品钛相关负责人仅表示,品钛发力中小券商的数字化转型业务,一方面是对现有财富管理业务的延续和开拓,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科技赋能战略举措的体现。

积木“阴霾”未退

记者还注意到,2020年3月品钛集团将(通过上海安趣盈科技有限公司持股的)赣州积木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赣州爱信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疑似为彻底与积木盒子划清界限。

几乎在同一时间段,2020年2月,积木盒子发布《关于积木盒子战略转型及网贷业务处置工作的公告》,宣布开展有序、分批次的业务结清工作,稳步退出网贷业务。2020年3月,根据微信公众号“朝阳分局涉众型经济案件报案平台”上的资料显示,积木盒子已被立案侦查。

回顾品钛与积木盒子的关联。2016年6月,PINTEC(品钛)集团在北京宣布成立后,旗下子公司包括积木盒子。不过2016年8月,银保监会(原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第规定,禁止自行发售理财等金融产品募集资金,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除法律法规和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允许外,禁止与其他机构投资、代理销售、经纪等业务进行任何形式的混合、捆绑、代理。

为了符合网贷与资管、保险、基金等业务不得混业经营的要求,2016年9月,品钛集团宣布,将旗下的P2P平台积木盒子划分至新成立的积木集团。品钛集团原CEO董骏出任积木集团CEO。

尽管距离积木盒子发布清退公告已经一年有余,但其风险仍然没有出清。中国裁判文书网2020年12月发布《杨尚珠与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积木盒子因拒绝归还投资人资金被告上法庭。且最终法院认为,积木盒子应当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返还原告的本金及利息。

品钛作为积木盒子原母公司,在积木盒子立案后迟迟无法兑付的情况下,是否有应负的法律责任?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律师告诉记者,从法律角度来看,母公司只是子公司的投资方,如果不存在出资不实、虚假出资或者在子公司经营过程中有抽逃出资或者转移资产侵害子公司利益等情形的,是不承担连带责任的。

由于积木盒子立案侦查尚未有结果,品钛在其中的责任暂无定论。不过,积木盒子的清退仍然给品钛带来不小的影响。在2019年的年报中品钛表示,由于关联方积木宣布清退,公司评估其对积木的债权已经无可回收性,全部计提减值计入当期管理费用,其中包含应支付的信贷损失准备金约8.9亿元以及2亿元人民币长期投资的预付款减值。

这一部分准备金和预付款减值导致了2019年品钛净亏损人民币8.9亿元,叠加2020年的再一次亏损,品钛两年的总亏损达到11.86亿元。反映在股价上,品钛自2019年3月末开始至今,股价一路下跌,从最高的13.5美元最低跌至0.4美元。自2020年5月开始,便一直在1美元的退市红线边缘徘徊。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4月22日,其股价为0.85美元。

对此,品钛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木盒子隶属于积木拼图集团,曾是品钛的合作伙伴之一。在其宣布清退后,品钛已经停止与积木的相关合作。同时,品钛评估其对积木的债权已经无可回收性,全部计提减值计入当期管理费用,进而导致2019年出现账面上的巨额亏损。但是这次影响是非现金且一次性的,也肃清了品钛的历史包袱,从而轻装上阵,有利于公司聚焦于针对金融机构的科技赋能业务,进入新的增长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