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集装箱的空箱位置预示着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押注

每日经济 – 要想知道全球贸易放缓了多少,看看闲置的集装箱船舶就知道了——闲置的集装箱船舶运力接近疫情开始后激增以来的最高水平。

通过观察这些闲置船只聚集在哪里,可以洞察出该行业对反弹的押注:大量船只停靠在中国附近,等待随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新冠肺炎零限制措施中复苏,新的出口流出现。

海运咨询公司Drewry集装箱研究高级经理Simon Heaney表示:“靠近主要出口中心,处于随时准备出发的位置是有意义的。”

经济增长趋弱和通胀上升导致消费需求放缓,导致从亚洲主要制造业中心向美国和欧洲运送货物所需的船只减少。

Drewry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球约4.1%的集装箱船队处于闲置状态,可装载106.7万个20英尺长的集装箱箱。这是一年前的两倍,接近12月的107万个集装箱箱,这是自2020年8月以来退出服务的最大容量。

现货集装箱运价已降至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将许多船舶撤出船队进行维修的好时机。Marco Polo Marine Ltd首席执行官Sean Lee说,租船时间不那么紧了,所以船东们都在抓紧维修。

根据彭博(Bloomberg)航运数据,很大一部分未使用的船队都聚集在中国附近。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散货集装箱枢纽附近也有其他集群,靠近主要的贸易航线。

海事数据提供商Shipfix的亚洲主管Frank Andersen说,船东们把空船停靠在他们预计需求反弹最快的地方附近。此外,在中国停泊船只比在新加坡附近停泊更便宜,新加坡的港口费用更高。

全球贸易回暖需要多长时间尚不确定,尽管人们对全球最大出口国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乐观情绪有所增强。在欧洲和美国的需求复苏之前,中国的出口不会开始增长,而欧洲和美国的需求继续受到顽固通胀的拖累。

上一次出现这么多闲置船只是在2020年上半年,当时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导致航运陷入停顿。但随着困在家中的消费者转向电子商务,这一局面迅速扭转,引发了对各种集装箱运输船只的争夺。

Andersen说:“市场预期,可能会出现反弹。也许这些船只会慢慢被激活,虽然我们可以看到这还需要几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