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指数年内跌约15%,还能翻身吗?券商支招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0日电 (张猛)食品板块指数年内跌约15%,食品概念股下半年能“翻身”吗?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对话万联证券研究所研究总监、大消费行业组长陈雯。

资料图。中新经纬 摄

陈雯认为,食品板块指数2021年上半年的调整主要受此前估值来到相对高位以及市场投资风格转变的影响,下半年开始有望逐步迎来边际改善。

中新经纬:上半年整个食品板块指数跌约15%,主要原因有哪些?下半年走势如何?

陈雯:首先我们认为食品板块2021年上半年的调整主要受此前估值来到相对高位以及市场投资风格转变的影响,从基本面角度上来讲,上半年行业确实面临如中低等收入人群消费力承压、成本压力以及高基数等因素的影响,因而导致部分赛道和品种的估值回落,下半年开始有望逐步迎来边际改善。

中新经纬:您能给食品行业发展支点招吗?

陈雯:从更长的维度来看,认为食品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可归纳为品牌的定位、产品的升级以及渠道的变革,一方面是品牌的定位,Z世代崛起后,主力消费人群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等消费特征,此外在疫情影响下,不同收入及资产水平的消费者受到的冲击也有所不同,消费分层的现象可能会愈发明显,因此品牌的定位能否契合消费者则十分重要。

另一方面是产品的升级,参考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发现食品功能化、健康化有望成为大趋势,对产品的研发、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是渠道的变革,社区团购、直播电商等新零售渠道的兴起也对较为传统的杂货店、商超等渠道形成冲击,行业如何适应也非常值得关注。对于食品行业龙头来讲,变化中也蕴藏着许多机会,面对多元、变化的需求,品牌塑造能力强、重视产品品质、管理团队踏实理性且能善于拥抱变化的公司更具竞争优势。

陈雯

陈雯,万联证券研究所研究总监、大消费行业组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硕士毕业,先后任职于华为、平安证券等多家知名企业,具备3年财务工作、9年证券研究工作经验,经验丰富,严谨扎实,统筹管理整个消费行业的研究工作,聚焦于具备长线逻辑的消费细分领域研究。目前主要负责化妆品,医美,免税,零售,旅游,黄金珠宝,教育,餐饮,服装等领域。(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