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福晟国际亏损卖楼还债,母公司亦陷入债务危机寸步难行

4月21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日,曾经的“千亿黑马”房企福晟集团旗下上市平台福晟国际(00627.HK)又传出亏损卖楼的消息。

此前4月14日,福晟国际曾发布公告称,将其位于香港九龙宏照道39号企业广场3期物业,以7.9亿港元出售给一家名为Retain Prosper Group Limited的投资公司。出售的资产包括中国香港九龙宏照道39号“企业广场3期”41楼七个单位、42楼八个单位、43楼全层、45楼全层及46楼全层,16个停车位及若干保留部分,物业总建筑面积约为7.28万平方尺。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出售体量相当于50%的股东权益,预期该公司将于出售事项完成后录得估计亏损约1.57亿元人民币(下同),福晟集团表示,拟将出售事项的所得款项用于偿还以该等物业作抵押的集团的银行及其他借贷。

事实上,福晟国际亏损卖楼的迹象早有显露。资本邦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发现多条福晟旗下的楼盘项目遭业主投诉的事件,存在“项目停工”和“欺诈销售”等问题。

4月9日,有业主反应,团泊东区福晟公元大弟停工一年,交房日期遥遥无期的现象。而至今,该集团也没能给出回应。

此次出售的物业,不仅亏损在高买低卖方面,自2018年3月以13.3亿港元高价收购以来,过去2019、2020的两年中,福晟国际的上述物业亦亏损达0.88亿港元、3.5亿港元。

除此之外,福晟国际还面临着强大的债务压力。

3月31日,福晟国际发布公告称,由于缺少非全资附属公司嘉兴市铂金置业有限公司2020年度的财务报表及相关资料,其无法确认2020年度的综合财务报表。而按照港交所的上市规则,上市公司须不迟于公司财政年度结束后3个月(3月31日或之前)刊发前一财政年度的初步业绩的公告。

据此前财报,截至2020年6月末,福晟国际短期借款为41.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1.82%。同期,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8.02亿元,无法覆盖彼时的短期借款。

与债务压力加大相对应的,还有福晟国际增收不增利的业绩状况。2020年半年报显示,福晟国际的营业收入为6.85亿元,同比增加129%,但利润却大幅下滑,从2019年同期的1.05亿元跌至2020上半年的-3.86亿元,同比下跌467.62%;毛利率亦同比大降逾15个百分点。

福晟国际业绩不尽人意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母公司同样陷入债务危机。

自2015年开始,福晟集团就开始了疯狂拿地的一系列举动,通过并购的方式来增加自身土地储备。而大举拿地扩张的背后,是福晟集团的债台高筑。

数据显示,2017-2019年,福晟集团总负债分别为448.46亿元、616.44亿元、706.64亿元,负债规模持续上涨。

同时,由于债务承压,福晟集团的兑付出现问题。2020年11月,福晟集团发布告称公司无法按时支付“18福晟02”回售本金及利息,共计6.31亿元。由于债券违约,当天大公国际分别对债券的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进行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