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今年三度上调美国经济增长预估 料新一轮财政刺激规模达1.5万亿美元

财联社(上海,编辑卞纯)讯,高盛经济学家周一(2月8日)上调了对美国额外财政措施规模以及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估。这是该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美国经济增长预估。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及其同事们预计,美国新刺激计划的规模预计将达到1.5万亿美元,高于此前预估的1.1万亿美元。

他们将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估从10%上调至11%。从年度来看,他们将2021年和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估分别上调0.2个百分点,至6.8%和4.5%。

“虽然我们假设的额外40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相当于GDP的近2%,但我们预计这些支出中的大部分将需要几个季度才能花完,因此对短期经济增长的影响更为有限,”高盛经济学家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高盛经济学家还表示,鉴于经济预估上调,1月份失业率降幅低于预期以及有迹象显示通胀“上升”的前景,现在预计美联储将于2024年上半年首次加息,而不是此前预期的2024年下半年,并预计美联储将于2022年初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高盛分析师团队是在美国参众两院上周五通过预算决议后做出上述改变的,这项决议让民主党未来能够以简单多数票(一般情况下立法须在参议院获得60票才能通过)推动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的纾困计划,这可以让白宫在没有国会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通过冠状病毒救援计划扫清了道路。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预计,最终的新冠救助法案可能会在3月15日之前在国会通过,届时大流行期间增加的特殊失业福利将到期。

今年1月中旬,高盛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速由之前预计的6.4%上调至6.6%,理由是拜登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加速美国经济的复苏。1月更早些时候,该行将2021年美国经济增速预估从5.6%上调至6.4%。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日前也表示,如果国会批准总统1.9万亿美元的财政援助计划,美国明年可能恢复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