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荒催生强劲产品需求 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公布亮眼一季报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斌)讯,全球芯片荒肆虐之际,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周三公布亮眼一季报,主要业绩指标均超市场预期,Q1净销售额43.64亿欧元,净利润13.31亿欧元。美股盘前阿斯麦涨逾4%。

(来源:阿斯麦)

阿斯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表示,公司第一季度业绩超出预期主要是因为当下芯片短缺问题,这导致客户需求不断扩大。具体而言,阿斯麦Q1新增订单金额为47.40亿欧元,其中包括23亿欧元的EUV订单;上一季度新增订单金额为42.38亿欧元。

芯片荒下对阿斯麦产品的需求体现在所有领域,Wennink表示,和三个月前相比,阿斯麦发现所有细分市场和产品组合的需求都显著增加。

业绩指引方面,阿斯麦预计2021年营收将增长30%,而此前预计2021年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阿斯麦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将在40亿-41亿欧元,毛利率约为49%,二季度研发投入将达到6.5亿欧元,销售及管理费用达1.75亿欧元。

回购方面,一季度阿斯麦回购了超16亿欧元股票,并预计将提前完成去年1月宣布的60亿欧元股票回购计划,强劲现金流将使阿斯麦未来几个季度能够大量回购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