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供给瓶颈压制美国GDP回升速度

本文来自:华泰证券宏观研究,作者:朱洵、易峘

美国2季度GDP数据点评

美国二季度GDP实际同比+12.2%(前值+0.2%);环比折年率+6.5%,略高于前值但低于预期(彭博一致预期8.5%、Q1为6.3%)。Q2名义GDP同比+16.7%(前值+2.2%)。尽管低于预期,今年Q2环比折年率仍是2001年以来、除去年三季度(疫情因素)以外的最高值。

居民消费和设备投资增长稳健,但住宅投资环比转负(可能受疫情影响)、且生产重启明显落后消费,库存跌幅扩大,这两项因素是Q2美国经济增长弱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净出口(逆差)环比增幅较Q1收窄。排除疫情对去年基数的影响,以实际值计、对比2019Q2,整体GDP(+1.8%)、个人消费(+3.4%)、住宅投资(+19.6%)、设备投资(+3.9%)、政府消费&投资(+2.4%)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净出口(美国为贸易逆差)较2019Q2扩大32%。

对今年Q2 GDP环比(未折年)的拉动依次为个人消费(+2pct)、设备投资(+0.2pct)、住宅投资(-0.1pct)、净出口(-0.2pct)、库存变化(-0.4pct)。同比来看,个人消费拉动Q2 GDP增长11pct,其次是设备投资(1.6pct)、住宅投资(0.7pct)、库存变化(0.5pct);净出口拖累GDP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

供给瓶颈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二季度,制造业订单大幅扩张、设备投资维持复苏。抗疫财政刺激拉动需求、美国居民消费在3月份跳升后,4-6月(金额)居高不下;经济重启之下,服务消费逐渐接棒实物消费。但雇佣难、芯片短缺等供给端的关键“瓶颈”仍在困扰经济活动,补库进程明显弱于预期,总库存连续第二个季度回落,汽车/地产行业库存仍处于近年来低位。

往前看,部分行业的供不应求可能加剧短期通胀压力、进而反向制约需求,美国经济的回升周期可能更长、而回升的“坡度”可能更为平缓。地产的供需矛盾短期内或继续存在,使得房价上涨更具持续性——如我们在20210725《论全球房价上行周期的粘性及影响》中所述。房租、工资、(重启之外的)其他服务业的涨价也可能较有“粘性”,如我们在20210726《为何近期美国通胀可能继续超预期?》中所述。

从先行指标来看,美国总需求增长斜率逐渐开始“筑顶”,而供给端制约依然存在。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 60.6%(前值61.2%),供应商交付(-3.7pct)、就业(-1pct)、新订单(-1pct)较前值下滑,产出(+2.3pct)较前值回升——同时,无论是自有库存(51.1%)还是客户库存(30.8%)均仍处于相对低位,而物价(92.1%)预期处于历史高位。美国抗疫财政补贴逐渐退潮下,居民消费韧性犹存,大量的超额储蓄仍是支撑“后盾”。粗钢、发电量等工业生产指标已基本达到疫前水平,但芯片、就业等“缺口”仍需要时间填补。三季度,随着失业救济逐渐退出,就业人数有望大幅回升;产能利用率的提高有望弥补关键生产物资不足的问题,并缓解汽车等行业短期的涨价压力。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全球经济重启慢于预期。

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全球经济重启慢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