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的太阳能,风能繁荣将为2019年的电网困境提供动力

索纳里·保罗(Sonali Paul)

墨尔本(路透社)-尽管风电局限和网络运营商进行了严格审查以确保新项目不会像两年前那样遭受停电,澳大利亚的风能和太阳能热潮有望在创纪录的一年后持续到2019年。

风和太阳充沛,涡轮机和面板成本下降,以及企业对合同对冲以抵御不断上涨的电价的需求,吸引了数十家寻求在Down Under建设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的国际开发商。

即使开发商遇到了能源政策的麻烦,电网紧张,难以整合间歇性可再生能源,以及出乎意料的连接成本,但他们仍然将澳大利亚视为增长市场。

法国Neoen(PA:NEOEN)首席执行官Xavier Barbaro表示:“我们相信,我们有正确的答案,将在澳大利亚拥有美好的未来。”该公司最大的市场是澳大利亚。

Neoen,其同胞Total-Eren(PA:TOTF),印度的Adani(NS:ADEL),美国公用事业AES Corp(N:AES)和德国的Sonnen等公司正在澳大利亚扩张,希望填补因老龄化燃煤而造成的缺口在接下来的二十年中将淘汰这些工厂。

该行业组织清洁能源理事会(Clean Energy Council)主任安娜·弗里曼(Anna Freeman)表示:“随着该行业进入2019年,人们的信心很高,正在进行的建筑活动数量空前。”

澳大利亚将近2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预计在未来20年中,这一比例将上升到75%。

根据清洁能源理事会(Clean Energy Council)的数据,去年总计有14.7吉瓦(GW)的大型太阳能和风能项目正在建设中或已完成融资,总价值200亿澳元(140亿美元),是2017年创纪录水平的两倍多。

(图:澳大利亚的可再生能源-https://tmsnrt.rs/2ROVMyc)

咨询公司Energy Estate的创始人西蒙·柯里(Simon Currie)说,这些项目的奔忙,没有明确指出最适合的项目,导致了“无政府状态”,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能源理事会和网络公司正在就在何处建造工厂以及如何将它们连接到电网的问题制定明确的指南。

Currie说:“我们正在从基于机会主义的方法转变为更具计划性的方法。”他的公司希望发展澳大利亚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中心,该中心拥有4吉瓦的风能,太阳能和抽水电在新南威尔士州的产能。

AEMO表示,增加到电网中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从2013年的22个装机容量增加到了1.2GW,到2018年增加了创纪录的45个项目,装机容量达到了2.9GW。还有114个应用程序代表15.9 GW未决,这表明未来可能存在大量拥塞。

最大的挑战是,开发人员都在争相连接从北部昆士兰州到南澳大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5,000公里(3,100英里)的电网。

(请参见图形https://tmsnrt.rs/2AGa36n)

该电网旨在主要从三个大矿区附近的常开火力发电厂提供电能,而风电场和太阳能发电厂则从较偏远的站点提供间歇性电能,这些站点的网络容量可能受到限制。

为了保持电网稳定,需要添加“同步冷凝器”或电池之类的设备,仅冷凝器一项就可能使成本至少增加2000万美元。电池电量可能更高。

未能解决这些问题的开发人员在项目批准或网格连接方面遇到了拖延,带来了无法预料的成本,有一次导致工程公司RCR Tomlinson(AX:RCR)于去年11月倒闭。

(图:太阳能需要太阳-https://tmsnrt.rs/2B1WOgT)

预告片

弗里曼说,清洁能源委员会在12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一项调查发现,并网是进入2019年最大的行业担忧。

总部位于英国的太阳能投资者Octopus Investments表示,电网问题使它花了两年时间才选择了在澳大利亚的第一笔投资。达灵顿角太阳能农场即将开始建设,并将成为该国最大的太阳能农场。

章鱼董事总经理萨姆·雷诺兹(Sam Reynolds)对路透社表示:“电网是资产无法通过我们的项目过滤器解决的最大问题。”拒绝透露公司拒绝的项目的名称。

开发人员和项目贷款人表示,他们需要考虑电网拥堵,这会减少任何一家工厂从网络获得的电力。风能和太阳能的间歇性,影响电流;传输损耗,称为边际损耗因子(MLF)。

联邦资产管理公司可再生能源主管斯蒂芬·潘尼扎(Stephen Panizza)表示:“围绕多边基金(MFL),削减资产的做法有些紧张,然后就有建设和调试的风险。”

MLF衡量的是通过电网损失的能源,并且一直在增加,可再生能源项目位于电网的外围,削弱了一些运营商的回报。

另一个因素是,随着增加更多的间歇功率,用于保持电网电流稳定的额外技术的成本。

11月,法国的Total-Eren(PA:TOTF)同意购买同步电容器以确保获得连接协议,以便它可以在维多利亚州投资3.3亿澳元建造Kiamal太阳能农场。

但是,由于与AEMO就冷凝器进行的谈判而导致的延误导致Total-Eren失去了一份电力购买协议(PPA)。

道达尔公司(Total-Eren)亚太区总监迈克尔·沃瑟(Michael Vawser)说,其他项目也将面临同样的麻烦。

Vawser在11月的一次采访中告诉路透社:“我确实认为还有其他项目……被新的电网法规措手不及,这些新的电网法规将因延迟允许并网而失去其PPA。”

Neoen在过去四年中已建造了1 GW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并且是澳大利亚世界上最大的电池组。Neoen在最近的一份招股说明书中说,它已从一家承建三个太阳能发电场的承包商那里收取了1400万欧元(1600万美元)的赔偿连接延迟。

尽管面临挑战,Neoen,Total-Eren及其竞争对手仍在搜寻澳大利亚以寻求更多机会。

沃瑟说:“澳大利亚对我们来说仍然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

(1美元= 1.3875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