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拟设立国企信用保障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西自治区国资委网站了解到,广西自治区国资委近日召开研究建立监管企业信用保障基金会议。会上,国新央企金融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央企信用保障基金的运营管理经验,指导建立监管企业信用保障基金工作。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信用保障基金组建方案。

广西自治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组建信用保障基金,是创新国有资产监管方式、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重要手段。各企业要深刻领会组建监管企业信用保障基金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共同推动监管企业信用保障基金的组建工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在此之前中央企业及河北国资委已成立信用保障基金。2020年7月24中,中国国新控股联合31家央企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总规模为1000亿元、首期规模为100亿元。该基金为专项用于化解和处置央企债券风险的备用资金,其成立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即化解风险和企业增信。

2020年12月,央企信用保障基金通过出具债券发行支持函方式,支持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助力其在时隔4年后重返债券市场;同时支持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助力其发债成本降低了约20个BP。

去年9月,河北省设立国企信用保障基金,为31省份中首只省级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具体而言,由河北省国资委授权,河北建投集团牵头组建的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该公司联合省内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基金总规模300亿元。

《河北日报》曾报道称,河北信用保障基建基金借鉴了央企信用保障基金的经验,并充分考虑了该省主导产业特点和国企发展阶段需要,主要面向省属国有企业在境内公开发行的债券,采取“应急+增信”两种手段提供信用保障支持。基金按照互助、互利原则,以市场化方式向省属企业、金融机构等相关方募集,专项用于省属国企提升发债信用、化解债券风险的备用资金。

另据报道,今年3月河北省政府帮助冀中能源集团从国企信用保障基金调拨了资金,兑付了当时出现技术性违约的债券。

从河北省案例可以看出,为充分整合资源,信用保障基金的成立一般在省级层面,通常会有省内的授权与确认。一般由省级资本运营类公司负责牵头,河北省的牵头方为河北建投集团,但河北建投集团也并非信用保障基金的直接运营者,而是成立了一个信用保障方面的类SPV公司进行运营。

广西方面,很可能由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运营。该公司注册资本42亿,于2008年7月成立,由广西国资委全资持股。

国盛固收表示,成立省级信用保障基金,意味着省级政府对辖区内政府债务关注度和介入程度的提升,特别是对公开债务。这实际上是区域内信用层级的整体上移,并降低主体信用风险。

设立信用保障基金也是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最新文件的要求。国务院国资委3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对于按期兑付确有困难的,各地方国资委要指导企业提前与债券持有人沟通确定处置方案,通过债券展期、置换等方式主动化解风险,也可借鉴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模式,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妥善化解风险。

(作者:杨志锦 编辑:马春园)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