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下属心目中的老大,还是敬而远之的老板?

关于领导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分享过一个观点:

“在团队眼中,管理者是老板还是老大?我认为,老大是正向的描述,如果在一个大组织,一个团队里面没有老大的感觉,这个团队就没有真正的凝聚力。老板是别人封的,是任命的;老大是发自团队内心的。”

每一位领导者都可以这样问问自己:“我在公司里是员工心目中认可的老大?还是大家眼中敬而远之的老板?”

很多职场人士说,想要看你的领导是老板还是老大,其实很简单:当脱离职场赋予的上下级关系之后,你在私下场合遇见他,他是会主动热情地上前打招呼,还是默默装作不认识转身避开。

而事实上,领导者想要成为一个团队里称职的“老大”,还不只这么简单。因为,一声“老大”,是“用心换心”得来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1

-THE FIRST-

人聚财散

团队的老大是不是够称职,合理分配团队内部的利益和职责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蒙牛创始人牛根生曾说过:财聚人散,人聚财散。

牛根生当年在伊利掌管着过亿销售额的冰淇淋生意时,他开的车还是一辆破旧的天津大发。

公司给了他18万元,让他换一辆桑塔纳,他却用这18万元给员工买了一辆旧东风大客车,一辆华西中客车,一辆天津面包车和一辆大发小货车,就是为了让员工上班出行更方便一点。而当有员工遇到困难需要救治时,他带头捐出1万元;有一年他还把自己的108万年薪都分给了员工。

后来牛根生离开伊利时,伊利六成元老级高管都选择跟随他而去。

相比之下,许多企业老板在团队管理中缺席,放任基层管理者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真正为公司贡献价值的员工没有办法获得应有的回报,混日子的员工反而容易得到管理者的嘉奖。对此,“你是我的老板,但我不承认你是我老大”是很多员工的心声。

2

-THE SECOND-

授人以渔

比尔翁肯曾提出一个有趣的管理理论——背上的猴子,来比喻责任和事务在管理者和下属之间的转移。作为管理者,选择把背上的猴子全部丢给员工,和把猴子全部背到自己身上一样,都是不明智的决定。

把所有事情都往员工身上推的管理者,什么责任都不肯背。一旦公司的业绩指标完成得不理想,他们要么会说这是公司责任,因为“我们推广投入少,公司品牌在市场上没有认知度”;要么会说这是团队其他人的责任,因为“谁谁谁的执行力有问题,安排的事情总是做不好”。

而把全部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揽的管理者,他自己成了团队发展的瓶颈。他做的越多,别人对他的依赖就越多。他越能干,他带领的团队成员就越不能干。他越操心,其他的人就越不上心。

通常来说,团队所有的状态都是管理者的镜子,你一定和你的团队是一模一样的。你的团队状态不对时,管理者一定也是有问题的。管理者想做好员工职责和管理职责之间的平衡,更重要的是关注员工人的问题,而非事的问题。

例如,当员工向你提出业务问题的时候,作为管理者你可能会有以下两种反应:

一种是你回答他:“我现在很忙,回头想想再告诉你”。

另一种是你告诉他:“你应该这样这样”,直接告诉他解决方法。

而事实上,不论你采用上面哪种回应,你都是把员工身上的“猴子”放到了自己身上。你真正为了员工的未来考虑时,你应该给的回应是:

这个问题你先整理一下思路拿出几个方案,明天早上9点到我办公室我们一起讨论。

这样做一方面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动性,培养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够大大增强员工的参与感;另一方面,你将责任已经界定清楚了,没有让原本属于下属的事情而占用你宝贵的时间。

一个团队的“老大”,在员工遇到困难时,真正该做的事情,是帮助他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创造一个让他能够安心尝试的土壤。

3

-THE THIRD-

帮助员工成长

很多老板认为,只要自己给员工发工资,那员工就应该自觉地完成工作,公司请人来就是来解决问题的,没有执行力的员工通通都是态度不端正。

很多时候,当老板提出问题,向员工要方案时,员工会说:“我真的不知道,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

这时候,如果老板用一句“这是你的问题,我只要结果。”来回复,可能员工最终拿出了方案,解决了问题,但他却不会从内心信服你、认可你。

假如这时候你的回复是:“那我教你,帮助你以后能做的更优秀,好不好?”听到这个回复的员工会更能够接受你的建议,从内心信服你,因为你在帮助他成长。

举个例子,如果员工的问题是:客户希望我们给产品做定制化的调整,他的要求不符合规定,我应该怎么处理?

作为管理者你可以问他:你觉得客户重要,还是我们的规定重要?你觉得我们如果给了这个客户特例,会不会伤害到其他已经服务的客户?如果我们在这个方面不能够满足客户特殊的要求,有没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安抚他的情绪?

通过这些问题的引导,相信这时候员工自己有了答案,他自己也能够接受后续的处理方式。

执行力并不是管理者混淆自身责任的借口,只有当你学会用提问的方式给员工原则和出发点,提供资源和支持,帮助员工成长为新的管理者,团队才能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你才会成为团队皆服的“老大”。

4

-THE FOURTH-

用心换心

一声“老大”,是“用心换心”得来的。

俞朝翎在阿里巴巴时,被称为中供铁军的老大。作为一支能征善战的铁军队伍,能够心甘情愿喊一个人老大,是因为他能够真的从员工的心出发,解决他们的问题。

销售团队订目标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当时俞朝翎是怎么和团队聊目标的呢?方法有很多点,但本质上最重要的是“视人为人”:

第一,要让员工明白你订这个目标的思路。员工掌握的信息没有你全面,只有通过各种方式让他们不断在外面接触各种各样的信息,才能开拓他们的思维和眼界,让他们知道这个目标的理论依据。

第二,增强员工的配置。比如市场费用,员工认为每个月完成1亿需要300万费用,但现在你愿意拿出500万,目标是否能顺势提升?如果团队现在是10个人,你专门请猎头挖这个行业最好的人补充到团队里,目标能不能提高?

第三,问问员工你能为他做什么。比如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还有哪些渠道需要开拓进来?

第四,尽可能多地给员工提供需要的培训,为他们赋能。

当管理者能够躬身入局,愿意弄脏自己的双手,参与到员工目标的方方面面,与他们共同战斗时;当管理者能通过协商最终与员工达成一致,解决组织和员工个人之间的目标断裂,让所有的员工在组织平台上完成自己的梦想时,员工如何能不将你视为真正的“老大”呢?

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想要让人才源源不断,培养属于自己的人才梯队,不如从让管理者“躬身入局”开始。

本文编辑时有删改

END

编辑|丁凝 主编|张宁

校对|谷红欣 视觉|牛大伟

使用须知:

文章已获得转载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