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免税之王”!5000亿巨头净利大增近500%!还有这些公司利润预增超10倍

K图 601888_0

免税龙头业绩快报出炉!

中国中免(601888)7月5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55.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85%,实现营业利润 86.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6.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4.12%。

图片

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和基本每股收益均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离岛免税新政效应持续凸显,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去年7月1日以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将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升至10万元,商品类别增加至45类。一年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持续增长。

据央视新闻消息,数据显示,一年来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到468亿元,同比增长226%。日均购物金额1.28亿元,同比增长227%。统计显示,销售金额前三大商品分别为化妆品、手表、首饰,销售金额合计占同期离岛免税销售总额的71.5%。

银河证券指出,在全球免税和旅游零售遭受严重冲击的背景下,国内疫情防控有力及国人消费需求旺盛促进海南离岛免税业强势复苏。受益于政策的支持、需求端国内消费升级与境外消费回流、供给端免税经营主体供应链的持续优化,未来海南免税规模实现大幅扩张的确定性较强。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免集团)于1984年正式成立,是经国务院授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的国有专营公司。销售渠道覆盖北京机场、上海机场、广州机场、杭州机场、香港机场、澳门机场,以及三亚国际免税城等,每年为近2亿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提供免税商品服务。

业绩快报一出炉,中国中免股吧就嗨了起来!

有网友表示,“希望这几天股价上到400元”。但也有网友表示,“业绩不及预期。”【点击进入中国中免吧】

图片

股价较今年高点下降三成

中国中免今日收盘微跌0.43%,股价报279.89元,股价较年内高点402.78元下跌30.5%;目前总市值为5464.78亿元。

数据显示,7月2日中国中免沪深港通持股减少126.4万股,当日股价跌6.3%。6月以来,沪深港通持股增加144.34万股,其中6月25日增加179.4万股;6月股价跌逾10%。

图片

此外,截止2021年3月31日,中国中免股东户数为99429户。

图片

中国中免与上海机场签补充协议

去年减租七成

中国中免和上海机场(600009)2021年1月29日晚间同时发布公告,双方签订了关于免税店租金的补充协议,根据协议,中国中免去年向上海机场交纳租金同比减少七成。

2018年7月19日,中国中免控股子公司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中选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并在当年9月7日双方签署免税店经营权转让合同。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上海机场免税业务遭受较大冲击,经协商,日上上海与上海机场同意对原合同进行修订,并同意签署《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

根据补充协议,当月实际国际客流≤2019 年月均实际国际客流×80%时,“月实收费用”按照“月实际销售提成”收取,“月实际销售提成”根据“人均贡献”、“月实际国际客流”进行测算,并纳入“客流调节系数”、“面积调节系数”等调节指标。

当月实际国际客流>2019年月均实际国际客流×80%时,“月实收费用”按照“月保底销售提成”收取,“月保底销售提成”为当年保底销售提成的平均值,保底销售提成与当年实际国际客流挂钩。

协议的核心,是将提成和2019年国际客流量挂钩,如果客流量过少,则可以少交纳租金。

因为去年疫情原因,国际客流量减少,导致免税营收大幅下降,日上上海自然无力支撑之前标准租金,协商下调也在情理之中。

费用调整自去年3月1日起实施,中国中免公告,根据补充协议进行初步测算,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2020年应付租金同比减少约70%,从而对公司2020年度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具体影响金额以审计结果为准。

机构看好中国中免

目标价最高443.5元

中国中免(601888)6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已于6月25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并于2021年6月25日晚间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资料。

对此,德邦证券发布研报称,离岛免税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提升,中长期维度下公司多点开花护城河深厚。此次拟赴港上市募集资金将助力公司持续夯实奢侈品的竞争优势以及长期中的运营实力,此外在全渠道的零售网络下,即使出境游放开公司业绩亦有保证。根据公司招股书对免税各渠道未来市场规模的预测进行测算,保守估计公司2025年仍然将实现业绩240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近期中国中免港股上市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若港股IPO成功,公司则有望借助海外平台强化采购和供应链能力,提高全球化竞争能力、优化激励机制。短期摊薄或不可避免,但总体而言更服务于长期战略,给予2023年40倍PE,维持公司目标价368元及“买入”评级。

财信证券指出,在消费回流和免税政策改革的大趋势下,免行业将进入行业高速发展期。今年是离岛免税政策红利快速释放期,现阶段疫情尚未稳定,海内外疫情差异将加速消费回流,同时疫情期间机场免税恢复速度较慢,中短期内公司业务的动力仍将来源于离岛免税以及线上业务。给予公司2022年40-50xPE,合理区间为354.80元—443.50元,继续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安信证券指出,疫情加速消费回流,海南新政具备长远政策效果,中国离岛免税市场规模将高速增长,据海南代省长十四五有望吸引免税回流3000亿。中国中免作为全球免税行业龙头,凭借强大供应链能力和运营能力率先受益,叠加海南新店贡献增量、线上渠道深化布局、机场新租金补充协议降低成本、市内店政策有望落地构筑四大成长点,预期公司业绩将继续保持高增长。预计2021年-2023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6%/35%/24%,6个月目标价为434.4元,对应70.5倍PE。

3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预增超10倍

除了中国中免,目前两市已有多家公司披露中报。

据数据统计,截至7月5日,已有242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增上限翻倍(含100%);3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预增超10倍。

图片

业绩预增王为热景生物。热景生物(688068)6月30日晚间公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到16亿元,同比增加70546.05%到81808.47%。上半年度,公司研发的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先后获得欧盟CE认证等,并于第一时间获得了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驰援德国抗疫需求,导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中报掘金:

117家公司半年报预增幅度超一季报 三大行业“业绩牛股”频出

中金公司:两条主线挖掘中报投资机会 哪些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

中报行情来了?最高增长81808%!周期股业绩大面积预喜

最高个股业绩狂增760倍 中报行情来袭!机构预测第三代半导体高增名单出炉

半年报行情号角吹响!655家上市公司中近七成预喜 更有公司净利预增超8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