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下降0.6%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省2月19日公布的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生鲜食品除外)为101.4,较上年同期下降0.6%,降幅与2020年12月的-1.0%相比收窄0.4个百分点。去年原油跌价以时间差反映出来,电费及燃气费下降,连续6个月低于上年。

报道指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旅行费用变低的政府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在全国暂停,住宿费降幅仅为2.1%等因素使得指数降幅收窄。上月住宿费下降了33.5%。

数据显示,在调查对象的523个类别中,有208个下降。电费与城市燃气费分别下降8.2%和10.7%。以交通事故减少为背景,任意的汽车保险与汽车损害赔偿责任保险费用也下降。

报道还提到,上升的有255个类别,以居家办公扩大为背景家电产品需求高涨,室内空调以及空气净化器、微波炉涨价。火灾和地震保险费以及烟草价格也上涨。(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