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近期频繁投资半导体?刘波:一直有部门操刀,围绕未来技术展开

目前投资围绕无线接入和快充技术等产业进行布局。

在近半年左右,工商信息中关于OPPO越来越频繁对外投资半导体企业的信息陆续出现。

对此,3月11日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关于对外投资,OPPO一直有相关部门在操刀,OPPO本质上是在关注整个上游行业的前沿技术方向,投资方向也是围绕产品和未来技术展开。

“我们对核心技术非常敏感,OPPO布局高端产品,会需要有领先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支撑。因此我们会很关注前端供应链领域,包括涉及行业底层技术的公司。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些前沿技术领域和行业发展,关注这些会在未来给产品带来什么价值。”刘波续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启信宝信息粗略统计发现,仅在最近五个月内,OPPO在工商信息层面新增的投资事项就很丰富。

包括在2020年11月,以24.356万人民币投资上海南芯半导体;12月以17.53万人民币投资UWB芯片设计公司上海瀚巍微电子,同月还以1111万新增投资广东微容电子科技等。

2021年1月出资5000万元参股昆桥(深圳)半导体科技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月以950.0001万元人民币入股长晶科技、出资比例2.66%,3月OPPO以128.916828万元投资了威兆半导体。

记者查询公司相关信息发现,这些被投资公司有不少处于快充产业链细分领域,这也是OPPO目前在技术层面部署相对领先的技术方向。

举例来说,上海南芯半导体在2015年成立,2018年成为首批通过OPPO官方VOOC认证的芯片厂商,推出了首颗支持SUPERVOOC的快充协议芯片SC2001。

上海瀚巍微电子业务涉及的超宽带(Ultra Wide Band,UWB)技术,是一种无线载波通信技术,核心适用于室内等密集多径场所的高速无线接入。

广东微容电子主业涉及MLCC,即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该项技术除有电容器“隔直通交”的通性特点外,还有体积小、比容大、寿命长、可靠性高、适合表面安装等特点。

长晶科技则主营二极管、三极管、MOSFET、LDO、DC-DC、频率器件、功率器件等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应用于各消费类、工业类电子领域。公司前身为长电科技(600584.SH)分立器件部门。

威兆半导体于2010年由海外功率器件资深技术团队在香港成立,专注于大功率MOSFET器件研发设计。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