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蓝讯IPO:产品主攻白牌市场股权转让特殊权利条款惹关注

报告期内,中科蓝讯研发费用占比逐年下降,且低于同业平均水平。此外,该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诉讼或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雨

从电话到手机,从有线耳机到蓝牙耳机,科技进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与便利。而高科技产品往往离不开芯片,芯片之于产品就像大脑之于人类。

近日,主营无线音频芯片产品的深圳市中科蓝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蓝讯)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

本次公开发行,中科蓝讯拟募集资金15.96亿元。其中4.15亿元用于智能蓝牙音频芯片升级项目,1.88亿元用于物联网芯片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44亿元用于Wi-Fi蓝牙一体化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48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亿元用于发展与科技储备基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中科蓝讯芯片产品主要以白牌(相对知名品牌而言,指一些厂商生产的非知名品牌或非自有品牌产品)市场客户为主。2020年起,该公司在巩固现有白牌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知名品牌客户的拓展力度,目前己进入传音、飞利浦、联想、网易、唱吧、天猫精灵等知名品牌厂商供应体系。

在白牌蓝牙市场逐步扩大的基础上,近两年中科蓝讯发展迅速。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中科蓝讯研发费用占比不仅逐年下降,且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此外,该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诉讼或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中科蓝讯2018年至2020年各项业务收入状况

资料来源:中科蓝讯招股书

研发费用占比走低

2016年9月,苹果初代AirPods一经推出便引爆市场,但其高昂的价格令许多人望而却步硬件成本不到300元的初代AirPods售价达到1276元。在这样的背景下,白牌蓝牙耳机迅速崛起。成立于2016年的中科蓝讯,便借此东风,实现突破性发展。

招股书信息显示,中科蓝讯主要产品包括TWS蓝牙耳机芯片、非TWS蓝牙耳机芯片、蓝牙音箱芯片等,产品可广泛运用于蓝牙耳机、颈式耳机、车载蓝牙音响、电视音响等无线音频终端。

2018年至2020年(下称报告期),中科蓝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42.43万元、6.46亿元以及9.2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1.33%;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72.01万元、1.27亿元及2.04亿元。

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企业,在短短五年时间内即实现营收近10亿元、净利润超2亿元的经营业绩,其增长性确实不俗。但也应该注意到,近年来该公司产品迭代迅速,如果没有办法跟上技术前沿,其市场空间恐将收窄。

事实上,这也要求身处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中科蓝讯,持续投入大量资源研发新产品以保持市场竞争力。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报告期内,中科蓝讯研发费用分别为1113.17万元、5239.52万元、5897.5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3.19%、8.11%、6.36%,呈现出逐年降低的趋势。

同时,与同业公司相比,中科蓝讯的研发投入占比亦较低。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投资占比分别为23.65%、20.02%、15.70%。

而2019年及2020年,中科蓝讯的研发费用中包括用于股权激励的股份支付费用,分别为2991.00万元、1780.66万元,占比57.09%及30.19%。除去这两次用于股份支付的费用,中科蓝讯近两年研发费用总额为7478.59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48%、4.44%。

此外,由于中科蓝讯前期经营主要集中于白牌市场,导致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毛利始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2018年至2020年,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8.15%、37.12%、31.85%,中科蓝讯的毛利率分别为17.13%、28.53%、26.68%。

中科蓝讯研发费用构成状况

资料来源:中科蓝讯招股书

特殊权利条款惹关注

招股书显示,中科蓝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黄志强,其直接持有公司35.16%股份。元禾璞华、红杉瀚辰、深创投等知名私募及风投分别持有公司2.33%、1.5%、0.77%股权。2020年10月,中科蓝讯通过增资方式引入包括深创投、南山红土、璞华远创等共计14家投资机构,前述机构股东合计新增出资2.48亿元。

2020年10月25日,上述14家机构股东又分别与公司、黄志强、珠海蓝讯科技、珠海蓝讯管理、创元世纪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书》。其中,珠海蓝讯管理和珠海蓝讯科技为创始技术团队持股平台,而创元世纪为黄志强家族其他成员的持股平台。由于入股时间较公司申请上市时间间隔较短,因此上述入资自然蒙上了突击入股的嫌疑。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增资以及股权转让实施背后,设有包括优先认购权、优先受让权、股权回购等在内共8项特殊权利安排。

其中的股权回购安排提到,若公司因珠海煌荣集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煌荣集成)、建荣集成电路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下称建荣集成)产生知识产权、技术秘密、商业机密侵权纠纷,被提起诉讼或申请仲裁,且被判构成侵权,中科蓝讯需对增资入股的股份予以回购。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中科蓝讯与煌荣集成、建荣集成并无股权结构上的关系,其交集来自于中科蓝讯现有核心技术团队中的6人都曾于上述两家企业任职,并均于2017年3月跳槽至中科蓝讯。

事实上,芯片领域公司产生纠纷颇多,如建荣集成电路科技(2003年成立)与珠海杰理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成立)关于知识产权的官司就一路从2013年打到2017年,相关起诉内容也多设计商业机密、知识产权等。

对此,中科蓝讯在招股书中提示,未来不排除竞争对手或第三方为阻滞公司发展采取恶意诉讼等市场策略的可能性,也不排除公司与竞争对手或第三方产生其他知识产权纠纷的可能性,进而影响公司的业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