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360背后提供商影石创新上会在即 凭借什么在5年内“逆潮流”走向上市?

近几年来,户外旅游与探险直播日益火爆,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伴随着这一趋势,原本“高大上”的全景相机、运动相机也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不少热爱户外运动人士的标配。而在这其中,除了久负盛名的GoPro,一家年轻的国产智能影像设备厂商同样令人瞩目,它就是知名运动相机品牌Insta360背后的提供商影石创新。

2021年7月16日,在经过了三轮对影石创新的问询之后,上交所定于7月23日开会审议有关影石创新的首发事项,公司距离成功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据公开信息显示,影石创新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全景技术为基点的智能影像设备的提供商。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由全景技术、防抖技术、AI影像处理技术、计算摄影技术等为核心的技术体系。

尽管影石创新成立时间不长,但仍凭借着不俗的运营表现吸引到了诸如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苏宁集团等知名企业的融资。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存在先例且上交所监管部门并未表示异议,但中信证券以公司入股股东的身份来担任其上市保荐机构的做法引起了市场一定的争议,并对保荐机构的独立性与客观性产生了质疑。

营收净利润“反潮流”大涨但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影石创新何时完成全面产品迭代?

2018年至2020年,影石创新业务发展良好,公司处于快速增长期。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8.5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2亿元,相比2018年分别增长229%与558%。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智能影像设备公司大多生意惨淡,以行业龙头GoPro为例,其2020年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大跌25%。而影石创新却实现了“反潮流”增长,其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相比去年增长约44.6%与114%。如果招股书数据准确无误,这份亮眼的成绩单的确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给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与此同时,尽管影石创新营收势头非常良好,但公司产品结构仍然相对单一且出现了销售结构“降级”的现象。

从2018年至2020年,影石创新消费级智能影像设备的销售额增长了四倍以上且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从60.43%增长到了近80%,而专业级智能影像设备的销售额却长期原地踏步甚至在2020年还略有缩减。究其原因可能与公司专业级产品迭代过慢有关。

目前影石创新的专业级智能影像设备分为TITAN 与Pro两个系列,TITAN系列于2019 年1月推出,Pro系列的推出则早至2017年,而这两款设备均已进入生命周期的末尾阶段。公司的专业级智能影像设备急需升级换代。

此外,影石创新还存在着销售产品较为单一的问题。2020年,公司新推出的消费级设备ONE R系列(实际产品主要只有一款但可切换不同功能镜头)的销售额占到总销售额的57.91%,存在一定的单一产品依赖风险。

毛利率相比同行较高,是否影响产品质量?

影石创新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营收与利润“三连跳”,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公司产品较高的毛利率。

从2018年至2020年,影石创新主营业务产品毛利率一直维持在45%以上,相比行业龙头GoPro平均高10%左右。对此,影石创新解释称公司近三年不断加强线上直销的比例,“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而GoPro的销售模式则以零售商及经销模式为主,因此毛利率较低。

然而从市场口碑来看,影石创新的产品质量却受到一定质疑。在各大电商的评论区与社交媒体上,都普遍反映公司产品存在发热严重、镜头起雾、裸机防水效果不及宣传等问题。以防水效果为例,公司主流产品ONE R需在安装保护套的情况下才可达到5米防水,而同价位竞品GoPro9在未安装保护边框的情况下便可达10米防水,安装保护套后防水深度更是达到了40米。

如果一些质量问题的出现是因为公司创始时间不长、研发累计投入相对较少,那还是情有可原的,未来只要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推陈出新即可减缓。但如果公司存在过分控制成本问题,那么长此以往将很有可能对公司的口碑与长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手机摄像头日益专业化,如何面对智能手机进一步的冲击?

MP3、MP4、收音机、数码相机……自从智能手机普及以来,不知有多少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随着手机摄像头的专业化程度日益加深,智能影像设备也即将面临考验。

影石创新目前运动相机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在70%以上。相比于一般数码相机,运动相机的优势在于其轻便性、防抖性、防水性以及部分产品的全景拍摄功能。

而防抖与防水技术运用在智能手机上已经有一段历史了,其使用效果也随着技术进步开始逐步提升。2020年末,苹果发布的iPhone12 Pro Max首次加入传感器位移式防抖设备,使得手机摄影防抖性能有了阶梯型的提升。而在防水性能上,目前主流中高端智能手机的防水深度均在5米左右,已经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的水下摄影需求。

手机摄像头专业化的趋势也许不会影响到具有特殊需求的客户,如户外Vlog拍摄主与探险爱好者等。然而对于一般消费者,如果手机摄像头已经能够基本满足偶尔一次的野外拍摄需要,那么特意购置一个很有可能长期闲置的运动相机的消费欲望并不会太大。

目前全球智能影像设备的市场额仅仅在100亿美元左右,且市场规模增速受智能手机冲击影响日趋放缓,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募集资金建厂是否能够改变外协生产模式与促进科研能力?

影石创新表示,此次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运用于智能影像设备生产基地与深圳研发中心的建设上。

据招股书介绍,智能影像设备生产基地的建设将提升公司的自有生产能力,保障公司生产及产品供应的稳定性,且有利于保护公司的核心技术,提高公司对市场的快速响应能力。

目前全球智能影像设备公司除佳明公司之外基本都采取以外协生产为主的制造模式,影石创新亦不例外。公司只有Pro系列的组装生产由公司自主完成,Pro系列其他生产环节及其他产品均由外协加工厂商进行生产加工。而在这种外包过程中,较常出现产能不足、生产管理水平欠佳导致的产品供应延迟与产品质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

而深圳研发中心则用于更好地引进先进研发设备以及优秀研发人才,扩充和提升公司研发团队,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过去三年,尽管公司研发投入金额由于公司业绩大幅提升而水涨船高,但其研发费用率却从2018年的15.59%降至2020年的12.08%。

未来在与智能手机和其他同行的竞争中,影石创新能否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特别是保持住目前在全景相机领域的优势,将是决定其能否保持并扩大当前市场规模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孙士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