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顺鑫农业遭过调低评级,2021年机构更关注哪些白酒股票?

股市无热点,“吃药喝酒” 来一波。

作为拉动股市行情的两大中坚力量,“药”和“酒”一直是投资者的关注对象,2021年以来,已经出现过几波“药、酒行情”。

白酒企业是“喝酒”行情最重要的股票标的,在2021年,哪些白酒股票更受机构投资者关注?从公开研报数量上,可见一斑。

各档次白酒泾渭分明

通过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的公开研报数据整理发现,从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5月28日,各大券商研究机构总计发布422篇关于白酒企业的研报。

其中,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的研报数量达到75篇,占据总篇数的17.77%,位列白酒企业的第一位。研报数量高于40篇的白酒企业有5家,按照数量多少排序,由多到少分别为山西汾酒(600809,股吧)、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洋河股份(002304,股吧)。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从研报数量上,白酒企业出现了极为明显的分层情况。如果以20份研报作为一个统计区间,61-80区间仅贵州茅台(600519)一家,可谓独一档;41-60区间,有山西汾酒在内的5家白酒企业,位居第二档;21-40区间,空白;1-20区间,以酒鬼酒为代表的白酒总计9家,位居第三档。

需要注意的是,皇台酒业、老白干酒(600559,股吧)、金种子酒(600199,股吧)三家企业在东方财富网上没有2021年以来的相关研报,遭到券商研究机构的“冷遇”,位居第四档。

研报数量的多少和白酒股票的高低呈现出一定的相关性。贵州茅台股价超过2000元,在白酒股票中,独一档;山西汾酒、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的股价也均超过200元,长期处于白酒股票的第二梯队。

值得一提的是,今世缘是唯一一家研报数量超过40篇但股价不超过100元的白酒企业。从2020年白酒企业的年报数据来看,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均超过5%的白酒企业仅有6家,而今世缘恰为其中之一。

酒鬼酒、顺鑫农业遭调低评级

研报数量反映出券商对于不同白酒企业的关注程度,研报评级则是直接反映出券商对于各大白酒股票未来形式的判断。

从东方财富网公开研报的内容评级来看,422篇研报中有391篇维持原有评级,占据总量的92.65%;评级上调的研报数量9篇;评级下调的研报数量2篇;首次覆盖的研报数量19篇。此外信达证券发布了一篇关于金徽酒(603919,股吧)的无评级研报。

9篇评级上调研报涉及山西汾酒、泸州老窖、酒鬼酒、水井坊(600779,股吧)、舍得酒业(600702,股吧)。从上调研报数量上来看,泸州老窖最多,达到3份。这3份研报分别出自西部证券(002673,股吧)、中银证券、群益证券。

2篇评级下调研报分别出自华西证券、中银证券。其中,华西证券下调了酒鬼酒的评级,中银证券下调了顺鑫农业的评级。

19篇首次覆盖的研报分布相对分散,其中有4篇关于迎驾贡酒(603198,股吧)。在这四家券商的首次覆盖之前,2021年仅有3家券商关注并发表了关于迎驾贡酒的研报。这4篇券商的首次覆盖研报大大提升了迎驾贡酒在机构券商中的关注程度。

有趣的是,在上调评级和下调评级的研报中均涉及了酒鬼酒,可见券商对于酒鬼酒出现了比较鲜明的观点分化。华西证券认为酒鬼酒的股价已经处于高估值区间,因此在研报中调低评级。

顺着高估值这条线路继续探究,5月28日收盘数据显示,白酒股票市盈率前5分别为金种子酒、酒鬼酒、皇台酒业、山西汾酒、顺鑫农业。

其中,酒鬼酒、顺鑫农业出现调低评级的研报,金种子酒、皇台酒业则遭受券商机构冷遇没有相关研报。可见,券商机构对于高估值的白酒企业相对谨慎。

(责任编辑:吴鸿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