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在欧洲专利申请逆势上涨

欧洲专利局16日公布的年度报告称,2020年欧洲专利申请的总量多年来首次下滑,但中国的申请却大涨近10%,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仍是美国,三星是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

德国《商报》17日报道称,去年欧洲专利局共收到18250项专利申请,与2019年相比减少0.7%。新冠危机也体现在专利申请分布中:医学技术领域居首,达14295项;紧随其后的是数字通信、电脑技术。而药品研究、生物技术也呈跃升式进展,分别增加10%和6.3%。运输业专利申请在2020年跌幅最大,下降5.5%。

在各国排行中,美国继续保持第一位置,专利申请数量为44293项,但比前一年减少4.1%。德国和日本分别以25954项和21841项排名第二和第三名,但均有所减少。中国去年共向欧洲专利局提交了13432项专利申请,同比增长9.9%。这一数字也创下历史新高。中国专利申请最多的三个技术领域是数字通信、计算机技术,以及作为一个领域的“电力机械、仪器、能源”,其中数字通信领域专利申请占所有国家在欧洲专利局同领域专利申请的26.5%。

华为是2020年欧洲专利局第二大专利人,共申请3113项专利,仅次于韩国三星的3276项专利。进入前10名的企业还有LG、高通、爱立信、西门子、博世、索尼、飞利浦和巴斯夫。中国智能手机企业OPPO出人意料以715项排名19名。进入前50名的中国专利申请人还有小米(603项)、京东方(556项)和中兴(458项)。

专家预测,未来几年,中国企业在欧洲专利局的申请数量仍会大幅增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0年国际专利排行榜中,中国的申请量达68720件,同比增长16.1%,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