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 共建农产品联合实验室和筛选基地

国际水稻论坛暨“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论坛于4月21日至23日在海南三亚召开,会议以“大国粮道,世界饭碗;共同命运,共创未来”为主题,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0余名专家和嘉宾齐聚一堂,探讨共建“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共享“一带一路”粮食安全成果,为世界粮食安全贡献力量。会上,“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品种技术创新转移联合实验室和“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品种技术评价筛选基地揭牌。

联合实验室和筛选基地的组建是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的指导支持下,由国内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三亚海上丝路农业研究院发起,与国外缅甸耶津农业大学(YAU)、尼泊尔农业部农业研究委员(NARC)、马来西亚农业部农业研究署(MADI)、泰国正大集团(CP)等单位共同组建。

据了解,“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品种技术创新转移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将致力于开展热带农业相关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开展粮食作物和热带农业的基础研究,加大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力度,共同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能力。

“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品种技术评价筛选基地(筛选基地)主要开展水稻、玉米、热带大豆以及特色热带瓜菜的双向评价筛选,主要对国内能够走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优质资源在三亚进行筛选评价后,再通过国外试验示范,以便快速转化。另外,把国外优质热带资源引入三亚,经过筛选评价后,再进行国内的试验示范。据介绍,此举有利于国际资源和国际人才在三亚聚集,对打造南繁硅谷、海南农业开放先行试验区,以及“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桥头堡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