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芜农田”到“创投高地”:广佛高速带动城市网发展

旧时广州和佛山交界处连片桑基鱼塘,如今工业园区和商务写字楼拔地起。

“广(州)佛(山)高速公路通车后,沿路的工业区几乎在一夜之间发展起来,村村兴起工业区投资浪潮。”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建平称,佛山市泌冲村依靠藤业、花卉等基础产业,每年的村产值几何级增长;里水镇成为著名的袜子和内衣生产名镇;大沥镇成为“中国铝产业基地”。广佛高速公路起于广州市西郊横沙乡,止于佛山市南海谢边,全长15.7公里,是广州连通佛山的主要交通枢纽。

20世纪80年代,广东省的“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加工”和“补偿贸易”)企业正蓬勃发展,这里的三资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三类外商投资企业)众多。

当时广州与佛山全程短短十几公里,但两地往返需要开车近2小时,导致这一带数以万计的“三资”企业遭遇“原材料难以运进来,商品难以运出去”难题。

据曹建平介绍,当时的广佛公路被称为“全国最大的停车场”,堵车十分严重。为解决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交通瓶颈,加快高等级公路发展,广东决定建设广佛高速公路。

1986年,广佛高速公路正式动工。当时,香港珠江船务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公路建设公司签订协议参股25%,成立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双方约定以各自认缴的出资额对合资公司的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1989年8月8日,广佛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这一条打通广州西大门的大动脉,改变了广佛两地居民只能走珠江桥的塞车苦状,将佛山到广州的行驶时间缩短至20分钟,为两地民众出行带来了便利。它的建成通车,填补广东高速建设史上的空白。

从2009年广佛签署同城化框架协议,到如今打造广州都市圈发展,广州与佛山两座城市正逐步实现全域同城化。

地处广佛交界的广东金融高新区,从广州城区沿广佛高速公路过来,仅半个小时左右车程即可到达。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农田,如今已经引入友邦金融中心、汇丰环球营运中心等1052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吸引金融白领人才数量超6万名。

在不远处的千灯湖创投小镇,截至今年3月底,该小镇已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879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154亿元,正逐步形成私募创投集聚发展的“高地”。

“广佛高速、广佛地铁等路网设施不断完善,便捷的交通让金融高新区聚集和留住人才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佛山市南海区金融业发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恂瑜表示,创投小镇将推动港澳地区的技术、资本、人才与本地制造业实现合作,打造为创投机构集聚、创投业务活跃的特色基金小镇。

过去,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是珠三角典型的一座水网密布的“孤岛”。由于交通不畅,加之当时紫南村“三脏四乱五差”,周边民众嫁女儿都有“有女莫嫁紫南村”的顾虑。

该村委会主任潘柱升称,村民去一趟直线距离只有十公里的中心城区,需要划船出村,再搭乘汽车进城,时间长达7小时以上。紫洞公路建成后,对外连接多条高速公路,并通过一系列规划改造,如今该村引来多家企业。从2008年到2020年,紫南村集体收入由936万元跃升到1.2亿元。

建成通车30余年,广佛高速车流量快速增长,2019年车流量达到7597万辆,是2003年的3倍有余。

作为广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广佛高速公路为推进广佛同城一体化发展奠定交通基础。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连接的是广东的经济命脉,助力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