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应龙:上海新兴战略产业方向极具前景

2020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0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产业创新研究室副研究员沈应龙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全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报告印证了上海三大重点产业的战略选择具有广阔前景,该报告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将助力“十四五规划”与科技相关的编制工作。针对当下火热的量子技术,沈应龙认为,业界一定要找准让量子技术真正驶入快车道的途径。

上海新兴战略产业前景广阔

据沈应龙介绍,在本届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的《全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报告,是从几十万个词汇中挖掘出1000个热点词而得出的客观成果。这意味着上海选择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这三大重点产业,正确且有广阔前景。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包括装备、制造、设计和测试封装四大环节,在top热点中均有所体现,说明当前各界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关注是全面、立体的。

在生物医药领域,上海聚焦细胞治疗和高端医疗器械。沈应龙说,现阶段的主要问题是新技术与传统医疗产业如何结合。“科技产业界要尽快找准能够真正实际落地的产品应用方式,以点带面带动全产业发展,也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除了精研自身技术,能够主动拥抱新技术。”

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据了解,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成立于1980年1月,是我国最早的软科学研究机构之一,聚焦科技创新战略、公共政策和产业技术创新等领域。

据沈应龙介绍,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在上海市“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布局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为相关规划的编制提供了参考和支持。

因此,此前针对科技热点趋势研究所采用的方法和思路,无论对相关规划的编制还是具体研究任务落地,均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找准让量子技术真正驶入快车道的途径

近期,大家对量子技术的高度关注,意味着量子技术有可能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据沈应龙介绍,目前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方向最有可能直接应用,前者在国家战略安全方面意义重大,后者将帮助计算能力再上新台阶。

沈应龙说,当前新科技革命是建立在数字化、信息化的基础上,如果量子技术能够获得突破,我们接触的信息环境将实现巨大升级改造。

“目前量子技术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需加强基础科学方面的研究,同时要找到真正适合商业落地的可持续应用方向,这才能让新技术、新产业长久发展,真正在快车道上走下去。”沈应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