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来了!中海油回A最新披露 中信证券11人组保驾!“三桶油”聚首A股快了?

K图 00883_0

K图 601857_0

K图 600028_0

时隔半月,中海油的A股上市辅导情况终获披露。

文件显示,中信证券在今年5月同中海油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对其董监高、持股5%以上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进行辅导。此前在9月26日,中海油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人民币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

这意味着,不久之后,“三桶油”将齐聚A股。受今年国际油价回升等因素影响,“三桶油”年内股价涨幅可观,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中国石油、中海油、中国石化的年内股价涨幅分别为57.35%、32.60%和21.31%。而从市值来看,中国石油市值在“三桶油”中最高为10880亿元,中国石化其次为5231亿元,而中海油则为3974亿元。

5月已签上市辅导协议

尽管中海油9月26日才在港股公告中透露了即将“回A”的消息,但其早在今年5月就已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向着A股上市迈出了第一步。

Image

为此,中信证券成立了11人项目组,并指派了保荐代表人黄艺彬担任辅导项目负责人。公开信息显示,黄艺彬于2012年9月获得保荐代表人资格,曾负责了上海天洋、金石资源、崇达技术等企业的上市保荐工作。

但对于已经在港交所上市多年、熟谙资本运作的中海油来说,回到A股主板上市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Image

此前在9月26日,中海油在公告中披露,拟在A股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人民币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计划用于包括圭亚那Payara油田、流花11-1/4-1油田、陵水17-2气田等在内的国内外多个油、气田开发项目。

而更早之前,在8月19日的2021年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上,中海油高层还表示,作为红筹股,中海油将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如果有政策条件,将努力实现回A计划。

不久之后,中国证监会于9月17日出台《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支持优质红筹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证券上市。随着政策逐步放开和资本市场包容性增强,中海油回A之路终于扫清了政策障碍,得以正式启程。

中海油还表示,此次回A将使其在维持其国际发展战略的同时,通过股权融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并完善资本架构,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更好的满足资本支出的需求、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资本结构。

上半年净利润大涨220%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海油把握住了油价回升机遇,实现油气销售收入1006.3亿元,同比增长51.7%;实现净利润333.3亿元,每股盈利0.75元,同比大幅增长221.0%。

中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上半年,该公司油气净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278.1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7.9%,其中国内净产量达192.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10.8%。同时,中海油也在增储上产持续发力,上半年共取得9项新发现,涉及中国海域7项,海外2项;年内计划投产的19项新项目中6个项目已安全投产。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海油共实现原油天然气总产量2.78亿桶,同比增长7.9%。包括:原油产量2.23亿桶,同比增长8.4%;其中国内原油产量1.54亿桶,同比增长10.8%。天然气产量3231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6.1%;其中国内天然气产量2281亿立方英尺,同比大幅增长11.7%。

不过,天风证券石油化工首席分析师张樨樨提到,2021上半年,中海油资本开支360亿,同比仅小幅增加1%,相比2021年全年目标900-1000亿元,完成比例不高。其中,勘探和生产环节资本开支分别83亿和84亿,分别同比增长20%和24%,反映了公司增储上产努力。但是开发环节资本开支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针对这一问题,中海油首席财务官谢尉志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虽然部分海外项目因为疫情影响有所推迟,但仍旧维持全年900亿元~1000亿元的资本开支目标不变。

而在低碳要求下,中海油不仅积极加大天然气开发,也开始起步发展新能源业务。根据中海油2020年ESG报告,预计到2025年,该公司天然气产量占比提高到30%左右。新能源方面,中海油大力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择优发展陆上光伏和陆上风电,预计到2025年,每年在新能源领域投入约5%的资本支出。

三桶油A股聚首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自中海油去年年底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其欧美股东大多已经退出。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8月曾对此表示,美国制裁对中海油业务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对股价影响亦基本消化。集团已申请行政复议延续至9月初,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取消这种无理由的制裁。

如今,随着中海油回归有期,“三桶油”终于有望在A股主板聚首。

Image

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中海油总市值为3974亿元,在港股中位列第31名。但这一市值在“三桶油”中却是最小的——中国石化目前市值为5231亿元,而中国石油更是栖身万亿行列,市值高达10880亿元。

从股价涨幅来看,在国际油价回升的大背景下,中国石油年内股价大涨57.35%,中海油和中国石化年内股价涨幅也分别为32.6%和21.31%。

Image

而随着半年报业绩暴涨和回A计划启动,卖方研究也开始集中唱多中海油。8月以来,多家卖方研究所对中海油给出了11.52港元至16.51港元的目标价。对比中海油目前8.9港元的最新收盘价,预计上涨空间约在30%至85%之间。

相关报道

“三桶油”将齐聚A股!中海油拟募350亿 会不会成下一个中国电信?

“三桶油”或将齐聚A股!中海油启动回A计划 拟募资350亿元 投向这些项目

红筹企业境内上市试点扩容后迎首个巨型IPO!3000亿元中海油启动“回A” “十四五”期间将发力风、光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