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观察 | 赣州银行获“AA+”评级 贷款行业结构有待改善

7月26日,联合资信公布评级报告,确定维持赣州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16赣州银行二级”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资信表示,评级反映了2020年赣州银行主营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市场竞争力较强、核心负债占比有所提升等方面的优势。

同时,联合资信也关注到,赣州银行贷款存在行业集中风险、面临减值准备计提压力、盈利能力下滑等因素对其经营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报告显示,2020年,赣州银行贷款规模保持增长,年末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1202.44亿元。贷款行业分布方面,赣州银行前五大贷款投向行业集中度有所下降,但房地产业贷款占比较高,面临一定行业集中度风险。

2020年12月末,监管发布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赣州银行涉房贷款总额占比已超过该通知的限额,目前赣州银行已制定了具体压降计划,将逐步、有序的对房地产行业贷款及按揭贷款进行压降。截至2020年末,赣州银行房地产贷款(含个人按揭类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31.36%,其中按揭类贷款占比15.44%,需对其后续压降情况保持关注。

联合资信指出,未来,赣州银行将继续推动公司治理、业务发展、盈利模式等各个方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并强化合规建设。另一方面,赣州银行房地产业及建筑业贷款占比较高,上述行业易受国家宏观调控和行业周期性的影响,贷款行业结构有待改善;同时,需持续关注赣州银行未来信贷资产质量变化情况。

截至2020年末,赣州银行资产总额2216.9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0.99亿元,净利润9.84亿元;不良贷款率1.8%,拨备覆盖率138%。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