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观察 | 成都银行获维持“AAA”评级 房贷占比高面临转型压力

7月9日,联合资信发布评级报告,确定维持成都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20成都银行永续债”(60亿元)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资信表示,评级反映了成都银行在当地竞争力较强、小微金融业务具有较强品牌效应、信贷资产质量处于行业较好水平、贷款拨备充足、盈利水平较好等方面的优势。

报告显示,成都银行在当地金融机构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截至2020年末,成都银行共有分支机构210家,其中成都地区有168家,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在成都地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占比分别为10.0%和5.1%,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分别位列第4位和第6位。但另一方面,成都地区金融机构数量多,同业竞争较为激烈,对其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

2020年,成都银行结合当地经济特色和自身市场定位开展公司银行业务,公司存贷款业务实现较好发展。截至2020年末,成都银行公司存款余额2717.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9%,占客户存款(不含应计利息)的62.1%。

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的较快增长和净利差水平的上升,成都银行2020年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盈利能力处于行业较好水平。2020年,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较上年增长14.73%,其中利息净收入占比81.01%,投资收益占比15.01%。受信用减值损失规模增大影响,成都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实现净利润60.28亿元,较上年增长8.5%,但盈利能力仍处于行业较好水平。

同时,联合资信也关注到,成都银行投资资产占比较高,在当前监管环境下,面临一定的业务结构调整压力;得益于当地良好的客户基础和服务特色,成都银行储蓄存款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个人贷款业务亦实现快速发展,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较高,个人贷款业务面临转型压力。

2020年,成都银行坚持“亲民、便民、惠民”的零售产品和服务特色,截至2020年末,成都银行储蓄存款余额1658.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91%,占客户存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的37.90%,占比持续上升。

个人贷款方面,截至2020年末,成都银行个人贷款余额80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91%,占贷款总额的28.51%。从个人贷款结构来看,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30.2亿元,占个人贷款余额的90.46%,占比较上年末有所下降;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8.61亿元,占比1.07%;个人经营贷款余额为21.21亿元,占比2.63%。报告指出,2020年末监管出台新规,对各类银行房地产类贷款占比设定上限,未来成都银行个人贷款发展情况需关注。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成都银行保证类贷款占比为19.53%,附担保物类贷款占比为44.75%,信用类贷款占比为35.72%。成都银行不良贷款率1.37%;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87.53%。

从贷款拨备情况来看,2020年,成都银行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且计提的贷款减值准备余额持续增加,贷款拨备水平有所提升,风险缓释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20年末,成都银行贷款减值准备余额113.49亿元,拨备覆盖率293.43%,贷款拨备率4.01%,贷款拨备充足。

日前,《银行家》杂志发布最新的“世界银行1000强”名单,成都银行排名第217位,较上年提升37位。

2021年一季报显示,成都银行总资产规模达7137.41亿元,同比增幅24.56%,,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增加19.93,净利润16.69亿元,同比增加18.1%。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