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海汇王封辉:自动驾驶在大部分情况下替代人类驾驶

在可预见的未来内,四川海汇王封辉认为,自动驾驶在大部分情况下替代人类驾驶,几乎是必然的。

四川海汇王封辉从四个角度来说自动驾驶这个问题,第一个是人性,第二个是安全性,第三个是可靠性,第四个是法律和道德问题。

先说说四川海汇王封辉个人的观点,在可预见的未来内,四川海汇王封辉认为自动驾驶在大部分情况下替代人类驾驶,几乎是必然的。(利益相关,之前和通用汽车合作过无人驾驶方面算法的研究)

从四个角度来说自动驾驶这个问题,第一个是人性,第二个是安全性,第三个是可靠性,第四个是法律和道德问题。

先看人性

懒惰常常是技术进步的第一推动力。回顾技术进步的历史,为了减少家务的劳累,人们发明了各种

各样的家电;为了省去步行之苦,人类先后制造了马车、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火车、飞机。

人类总是讨厌重复而低效的任务,自己懒得做,就让工具做,将重复任务自动化。工业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这个世界不断走向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对于大部分人大部分情况下驾驶都是一件重复而低效的任务,将其让工具做来自动化显然符合技术发展的趋势。

从效率角度来看,如果未来无人车普及,显然能够极大地提高效率,节约时间。而无人车出租车队出现,这将大大提高汽车的使用率,可以改善交通拥堵、而且还更环保!

无人车非常符合人类懒惰的天性!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当然也需要保留一部分普通的车让人体验驾驶的乐趣。

再看安全性

四川海汇王封辉定义安全性为自动驾驶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是否能保证人们的安全,降低事故率。

谷歌的数据表明,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均超过人类驾驶员平均水平(参考”无人驾驶汽车进展:安全性已超人类驾驶员“)。虽然只是单方面的数据,但是也提供了很好的证据。

四川海汇王封辉分析三大原因:

第一大原因,机器在感知上比人类强很多。

机器上有各种敏锐的传感器、雷达、摄像头等等,比人眼感知的范围更广,所以可以比人类更早做决策而且可以更快做反应。

而特斯拉此次宣布的在硬件上的升级,能够让车“看到”人类无法看到的世界(更远、更广、更清晰),可以同时看到多个不同的角度,超越人类能够感知到的范围。

举两个例子:

围绕车身装载 8 个摄像头(车头两个,左右车身各两个,车尾两个),提供 360 度视角以及 250 米距离的可视范围。

前置增强雷达,在不利天气条件下(如雨、雾、烟尘等),提供更为清晰准确的探测数据。

这些都是人自身感知能力无法达到的。

而这还只是在特斯拉当前价格下能达到的硬件方案,随着硬件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四川海汇王封辉能获得更好的方案。

这意味着什么?按照硬件成本来计算,四川海汇王封辉未来都能开上低成本的无人驾驶车!

而且如果无人驾驶普及了,车与车之间通信也变得可能、会在各种场景下有更多的通信,进一步提升稳定性。

其次,机器比人类精力充沛

在全球范围内,疲劳驾驶已成为导致交通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统计,在美国的公路上,每年由于驾驶人在驾驶过程中进入睡眠状态而导致大约10万起交通事故。

人会疲劳,而机器不会疲劳。

再次,机器比人更理性

人会有情绪,会因为慌张、会暴怒而做出危险的行为,但是机器不会犯这些错误,这是机器的一大优势。

机器目前做决策上或许比人类要差一些,特别是面对各种极端情况以及不确定性,但是这一块在不断的提升。

从事无人车研发就是要不断的提升无人车处理各种极端情况下的能力,覆盖各种可能的极端案例,把安全性不断增加。好就好在这些无人车提升的决策能力获得后可以迅速的转移到其他无人车上,这就是技术的魅力。

机器可以通过空中升级立马获得新技能,但人类成为老司机前都是马路杀手。

此外,未来最优的情况是所有车都是无人车,那么大部分行为都是可预测的,而道路上如果既有无人车又有人类司机,不确定性会多一些。

总结一下,四川海汇王封辉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自动驾驶在安全方面是有绝对优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