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抢筹 机构乐观看待后市

11月6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回落,就全周而言,三大指数均涨逾2%。此外,“聪明钱”北向资金近期保持净流入态势,本周累计净买入超过210亿元,加仓钢铁、石化、券商、银行等板块。

在券商看来,市场延续震荡的概率偏大,待外部扰动因素进一步明朗,市场情绪将回暖。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基建、金融、军工等主线。

加仓顺周期板块

11月6日,三大指数未能延续月初以来上涨势头。截至当天收盘,上证指数跌0.24%报3312.16点,险守3300点;深证成指跌0.40%报13838.42点;创业板指调整明显,下跌1.97%报2733.07点。

尽管周五下跌,但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全周分别上涨2.72%、4.55%,均创下8月以来最大周涨幅;创业板指全周累计上涨2.91%。

数据显示,11月6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39.81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买入36.5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买入3.24亿元。本周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214.16亿元,创下近5个月来单周净买入规模新高。

本周哪些个股最吸引北向资金的关注?据统计,11月2日至5日,北向资金加仓最多的是宝钢股份,累计增持9628.37万股;京东方A以9002.54万股紧随其后;加仓较多的个股还包括中国石化、国海证券、铜陵有色、交通银行等。从行业看,加仓重点涵盖石化、石油、券商、银行等。从股价表现看,宝钢股份本周上涨15.92%;京东方A本周上涨10.78%,国海证券、招商银行、铜陵有色本周涨幅均超过5%。

东北证券策略组报告指出,尽管近期市场情绪略有回落,但行情核心逻辑未改,注册制持续向存量板块推进、全球资产收益率下行等长逻辑持续,外资、国内机构及居民存款等长期资金入市都在推进过程中。

家电和汽车股比翼齐飞

数据显示,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家用电器以12.86%的涨幅超越汽车成为本周上涨“领头羊”,成分股中汉宇集团全周上涨26.01%,深康佳A、海尔智家、美的集团、老板电器周涨幅均超过15%,涨幅居前的还有格力电器、秀强股份、新宝股份等。

汽车板块本周以10.17%涨幅居于次席。成分股中,金龙汽车全周累计上涨32.98%,周涨幅超过20%的还有钧达股份、文灿股份、星宇股份等;四通新材、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华阳集团等27只个股周涨幅超过10%。

此外,本周涨幅居前的还有有色金属、钢铁、采掘、非银金融、房地产、建筑材料等板块。与北向资金密集加仓风格类似,这些涨幅居前板块同样属于顺周期领域。

对于家用电器板块,天风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蔡雯娟指出,三季度行业整体复苏趋势明显,大概率孕育着新的行业性机会。展望四季度,竣工数据延后兑现带动相关个股行情、小家电行业供给创造需求、海外需求带来业绩惊喜三大核心趋势仍将延续。

配置方面,蔡雯娟建议,从增速绝对值角度来看,小家电板块依然是景气度最高的子行业;本次“双十一”清洁电器类预售情况较好,海外需求扩张,扫地机器人行业景气度上行。

就汽车板块而言,华创证券汽车组组长张程航认为,2020年三季报披露完毕,诸多上市汽车公司实现超预期业绩增长,这体现了汽车行业超预期的销量恢复、超预期的利润率弹性,预计行业景气改善将持续至少一年。

关注四条主线

展望11月行情,哪些板块和个股存在更多机会?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认为,沪指3350点区域面临较强阻力,部分资金出于避险考虑进行获利了结操作,同时海外扰动因素依旧尚未明朗,外部不确定性尘埃落定之前,市场延续震荡概率偏大,待外部扰动进一步明朗,市场情绪将回暖。后续需重点关注两方面因素对指数的影响:一是市场成交量是否能够持续放大;二是热点概念的走强是否具备持续性。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建议聚焦四条主线:一是基建板块,预计四季度“新基建”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建议关注高铁、新能源、通讯设备等领域全产业链。二是金融板块。一方面因为整体估值低,业绩较稳定;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改革会推动行业整体发展。三是军工板块,板块整体估值有望提高。四是煤炭、钢铁等低估值、顺周期板块。这些板块业绩优良,临近年底资金风险偏好降低,低估值板块有望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