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规模最大!国家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高性能主干网开通

4月20日,“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Future Internet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高性能主干网开通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FITI是我国信息领域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等40所高校承建,以纯IPv6技术为主,覆盖31个省区市,旨在为我国研究和设计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提供国际领先的开放性试验环境。

在FITI的助力下,4月初,我国拥有的IPv6地址数一举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

FITI在其高性能主干网已拥有独立/32大规模IPv6地址域的基础上,又获得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分配的/20超大规模IPv6地址块,支撑FITI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

一位通信行业的专家认为:“这次FITI主干网的开通,正是全面升级IPv6的强大驱动力,象征着我国在新一代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再一次领跑,这是重要的一步,但也只是第一步。”

尽管我国IPv6地址数做到了全球第一,但是支持率却不够高。根据APNIC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目前,我国IPv6支持率在21.57%,而支持率第一的印度已经达到了74.61%。可见,IPv6在我国的发展态势虽然很猛,但仍然任重道远。

这位通信专家认为,想要从IPv4向IPv6升级,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是一部分,运营商的大力推进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整个产业链的支持,是各类商业化服务应用的落地。未来我国还需要通过FITI不断提升核心网络技术、解决端到端的性能,最终实现全社会对IPv6的规模化应用。“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还好我们跑在了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