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访贫问效

今年来,化州市把访贫问效作为完成脱贫退出任务后续帮扶的有力抓手,坚持“三措并举”,再核“七个一”,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访贫问效,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累计开展访贫问效26499人次,访问贫困户13291户(次),边缘户305户(次),普通农户1404户(次),村“两委”干部1744人次,帮扶干部1226人次,发现问题666个,完成整改问题666个。

该市扶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七个一”是指:对访问对象政策享受再对标一遍,帮扶成效再核算一遍,短板弱项再核查一遍,整改落实再核对一遍,数据档案再核实一遍,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再总结一遍,满意感恩再激励一遍。而“三访”是指:领导带头访、帮扶干部访和帮扶责任人访。

据了解,为便于查找问题,化州市细化访贫问效表格,如到户访贫问效的内容,除了贫困户“8有”指标外,还包括入户路况,家居摆设及卫生状况,“三卡”完善情况,以及床、被等基本生活设施情况。又如对住房的核查,细化到住房类型,无房户是否有亲人同意借住安全住房证明和本人放弃住房改造承诺书等。通过系列细化内容,确保了进村入户访贫问效内容全面、可行、讲求实效。

此外,该市还着力培训督导,确保取得真正实效。该市将派出工作组集中时间段,深入镇村加强业务指导,采取座谈、查阅资料台账、实地核查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全市23个镇(区、街道)访贫问效工作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