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丨创业板指再创新高,锂电池、半导体等集中爆发,一类股配置价值更高

盘面回顾:

周三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早盘指数强势震荡上扬,午后沪指震荡盘整,创业板指盘中涨3%突破3560.88再创年内新高,创2015年6月以来新高。市场做多情绪高涨,两市上涨个股3000家,成交额再次回到万亿元之上,北向资金净流入超30亿元。

盘面上,锂电、半导体、汽车板块全面爆发,锂电池板块再度上演涨停潮,赣锋锂业(002460,股吧)等逾20股涨停。机场航运、煤炭开采加工、景点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来看,市场情绪大幅回暖。

总体来看,今天可谓是满屏涨停!锂电池、光伏、半导体、稀土永磁、新能源车题材活跃,创业板指创六年新高,对于后市行情,该如何把握?

连板股、热门股观察: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今日涨停家数109家,跌停6家。两市涨停板家数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增加,跌停板家数与上个交易日相比减少。以所属行业来看,涨停个股主要集中在电子、有色金属、化工、机械设备、汽车、电气设备等行业。

个股异动方面,锂电池板块再度爆发,新益昌、康盛股份(002418,股吧)、沧州明珠(002108,股吧)等多股涨停;新能源车板块走强,长城汽车、宏达高科(002144,股吧)、海马汽车等多股涨停;半导体板块升温,芯海科技、斯达半导、瑞芯微、康强电子(002119,股吧)等多股涨停;水利建设板块崛起,国统股份(002205,股吧)、青龙管业(002457,股吧)强势涨停;稀土永磁板块发力,包钢股份(600010,股吧)、北方稀土(600111,股吧)涨停。

中润资源再创新高实现6连板

7月21日,中润资源(000506,股吧)盘中再次涨停,已连收6个涨停板。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业绩却是不太理想的。中润资源7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6000万元~70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646元~0.0753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有息负债形成财务费用较大。山东中润集团淄博置业有限公司房地产项目由于尚未达到结转收入的条件,加之销售费用增加,导致本期亏损;因苏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借款纠纷案件计提预计负债约1061万元。

泰林生物连续三个”20cm”涨停

7月21日,泰林生物一字涨停,近期收获3连板。前不久,泰林生物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61万元至3110万元,同比增长40%至7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431万元至2980万元,同比增长56%至92%;基本每股收益0.49元/股至0.60元/股。昨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浙江泰林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天沃科技业绩预喜收获3涨停

今日天沃科技(002564,股吧)再次涨停,录得2日涨停。消息面上,公司预计2021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50.00 万至 1650.00 万,同比变动 103.40% 至 104.49%。报告期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相关业务趋于正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毛利与收入同比增长。另外,子公司中机电力拟开展不超10亿元应收账款保理业务。

聚飞光电连续两个20cm涨停

7月21日,聚飞光电(300303,股吧)再次强势涨停,收获2连板。消息面上,聚飞光电7月19日晚间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调研期间,有机构投资者问及公司MiniLED背光何时能放量,聚飞光电回应称,公司的Mini产品去年已经批量供货,当前供货量较大的Mini背光产品是用于电视的背光源,Mini直显市场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大的终端客户都是公司现有的重点客户,今年MiniLED产品总体偏向较乐观。目前已有搭载公司MiniLED背光的终端产品进入市场。

康盛股份收获2连板

21日,锂电池概念走势强劲,康盛股份收获2连板。前不久,康盛股份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0万元至14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646.3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近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董秘,您好, 空调行业有望实现铝代铜,贵公司的铝代铜技术国内领先地位,是否会对公司产生积极的作用?公司脱星摘帽,下一步是否会做强做大锂电池业务?或者进军光伏领域?康盛股份7月2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投资者,你好!涉及铝代铜技术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今年上半年,微通道铝代铜项目订单量同比增长50%左右,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下一步,公司微通道业务将向电池散热、充电桩领域拓展

热门板块观察:

锂电概念股持续走强

7月21日,受未来国内龙头锂电厂商将迎来进一步的扩产计划消息影响,A股锂电概念股持续走强,纳川股份(300198,股吧)、久吾高科(300631,股吧)等涨幅达20%封涨停。中信建投认为,锂资源正处于最佳配置节点,供给上,氢氧化锂供给紧张延续,碳酸锂2021年下半年虽然有部分产能落地,但实际产能释放可能仍然有限;需求上,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最好的成长赛道之一,2021年上半年其需求景气已被证实,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需求强势或将更甚。当前供需结构下,锂资源结构性短缺或将延续至2021年下半年,氢氧化锂、碳酸锂价格上涨确定性较强,但仍需重点关注碳酸锂产能投放预期对其价格的影响。在需求景气被强势证实后,把握产能投放窗口期,目前为锂资源最佳配置节点。

半导体板块大幅走高

7月21日,芯海科技、立昂微、康强电子等涨停。数据显示,半导体板块共有28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不仅全部实现盈利,而且全部实现增长,其中19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增长下限超过1倍,部分公司业绩增幅更是超过了5倍。此外,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显示,银华基金(博客,微博)、融通基金等在二季度增持了半导体概念股。展望下半年,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全球半导体产能紧张将持续到2022年,产业高景气将持续。

稀土板块再度活跃

稀土板块21日盘中发力上扬,包钢股份、北方稀土等涨停。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指出,7月初以来稀土主要产品价格快速上涨,今年稀土下游淡季不淡,受到新能源等下游需求的强势拉动,补库前置效应明显,受到雨季来临和疫情加重影响,缅甸稀土供给出现扰动,叠加近期国家环保督察下部分冶炼分离厂减产停产,供需基本面对稀土价格形成有力支持。该机构表示,轻重稀土价格持续齐涨,建议持续关注稀土及稀土永磁板块战略配置价值:北方稀土、厦门钨业(600549,股吧)、盛和资源(600392,股吧)、广晟有色(600259,股吧)、中科三环(000970,股吧)、正海磁材(300224,股吧)、宁波韵升(600366,股吧)、华宏科技(002645,股吧)。

后市策略:成长板块配置价值更高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源达指出,今日A股各大指数同步高开,受到外围市场反弹带动,随后同步走高。从操作策略来讲,依然是轻指数重个股的行情,指数重点关注月底的重磅会议,等信号释放;个股目前资金活跃度尚可,大概率有趋势性行情,可以重点把握。从资金角度分析,依然深度介入新能源、科技股,所以,对于炒作水利、海绵城市,日内这类热点建议放弃。锂电反弹的最猛,军工、半导体、miniLED、光伏的龙头继续上行,以及多胎概念,可以持续关注。

万联证券指出,从近日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的披露情况来看,A股中报预喜率近七成,其中大宗商品涨价潮带动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煤炭等上游周期行业业绩增速领跑,机械、轻工、建材、交运等板块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去年低基数效应业绩增速靠前,电气设备、电子、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高景气赛道行业业绩释放符合市场高预期。

东兴证券指出,把握三季度窗口期,布局成长;四季度宏观环境组合不利,退守防御。三季度处于“内外需共振、基本面良好+流动性比预期好”的较优环境组合,成长板块配置价值更高。四季度伴随着美国Taper的推进,A股估值可能出现回落,成长板块反应更甚,行业配置上建议退守低估值。

(责任编辑:邵晓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