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业绩分化显著 上市公司择优而投

私募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如何?最新榜单给出了答案。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私募基金整体收益率为10.43%,其中各细分策略业绩分化较为明显,事件驱动策略和股票量化策略领跑。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将购买相关私募基金产品作为理财的优选项。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信托产品、银行理财打破刚兑,中长期业绩稳健、风险可控的私募产品将持续获得上市公司的青睐。

细分策略间业绩分化加剧

今年以来,私募细分策略间业绩分化加剧。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纳入统计的19822只私募基金今年以来整体收益率为10.43%,其中正收益占比70.21%。分策略来看,以定增策略为主的事件驱动策略以19.45%的平均收益率夺冠,管理期货策略以12.96%的业绩位居第二,宏观策略、股票策略和相对价值策略的平均收益率则分别为12.61%、9.07%和8.57%。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股票策略整体业绩位居第四,但股票量化策略迎来大丰收。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股票量化策略平均收益率高达18.41%,是股票策略整体收益的两倍。

“今年以来市场热点轮动明显加快,主观多头策略投资难度显著加大,相关产品表现不佳。但对于与换手率和波动性密切相关的量化选股策略来说,今年的市场环境为其施展身手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相关产品收益亮眼。另外,在风格多变的震荡行情中,定增投资策略整体的折扣率表现较去年更加突出,使得事件驱动策略业绩一骑绝尘。”沪上某私募研究员表示。

上市公司大手笔“扫货”

私募部分策略诱人的收益率,叠加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让一些上市公司对私募产品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某第三方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今年以来已有包括阳光照明、文峰股份、中胤时尚、三木集团、大众交通、顾家家居在内的24家上市公司认购了29家证券类私募机构的产品,认购私募产品数量为33只,总认购资金高达23.98亿元,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对量化私募产品和固收类基金颇为青睐。比如,10月13日,上市公司阳光照明发布公告称,将认购幻方500指数增强欣享1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认购资金不超过3亿元;富安娜则斥资1.5亿元认购玄元投资的玄元科新131号基金;量化私募灵均投资的灵均致臻指数增强6号也获得了柯力传感3000万元的认购资金。

另外,明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今年获上市公司认购金额最多的百亿级私募,其旗下基金明毅永安基金获顾家家居认购1亿元,明毅季季财鑫基金获养元饮品认购2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明毅私募以债券资产为主要配置方向。

银行理财“替代品”备受青睐

为何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手笔认购私募产品?该趋势是否会持续?

博普科技认为,量化私募产品由于策略丰富、对冲较为灵活,能够多维度满足上市公司的理财诉求。

“以往上市公司最喜欢的是银行理财、信托这类具备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但随着刚兑的打破,资金开始分流,能够实现稳健收益、风险可控的私募产品逐渐成为替代品,具备这些特征的量化产品和固收类产品有望持续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