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基”明星葛兰、赵蓓等二季度大举增仓这些一线医药公司!(附重仓股)

“药基”二季报正在披露当中,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如葛兰、赵蓓、吴兴武等,二季度重点加仓了创新药、医疗服务与器械等行业标的。当然也有“逆向布局”的,如融通基金万民远,其在二季度主要加仓了药房、体检等“偏冷门”标的。

葛兰、赵蓓、吴兴武等大举“买药”

聚焦创新药、医疗服务与器械等主流赛道

从目前规模大于10亿元且已披露二季报的药基来看,葛兰、赵蓓、吴兴武等重点加仓了创新药、医疗服务与器械等热门赛道。如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该基金二季度对医疗服务、CXO公司(创新药产业链公司)以及器械公司增仓最为明显。如对爱尔眼科增仓27.88%,对药明康德增仓21%,对通策医疗和迈瑞医疗分别增仓9.45%与10.17%。相较于一季度,爱尔眼科取代了药明康德成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表1 中欧医疗健康二季度调仓

图片

数据来源:Wind

葛兰在二季报中表示,“我们总体维持了高仓位的运作,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从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创新药产业链仍旧是我们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产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以及服务的渗透率以及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着长期的增长空间。”

同样,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也对创新药产业链服务公司大举增仓。整体来看,该基金二季度前10大重仓股中,创新药cxo公司占绝对主力,如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博腾股份、九洲药业、凯莱英、美迪西、昭衍新药等。其中,该基金对药明康德增仓150.00%,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对泰格医药增仓幅度达到了190%。(见表2)

表2 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二季度重仓股

图片

数据来源:Wind

赵蓓表示,“二季度继续战略性看好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创新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消费医疗等行业,持仓均集中在这些领域。相关个股在经历了2、3月份的下跌后,二季度均有强劲的反弹,其中以二、三线中小市值公司反弹更为强劲,迅速拉平了与一线公司的估值差异,也为基金组合带来了明显的超额收益。”其还表示,“一线公司的长期成长持续性更好,抗风险能力更强,所以在与二、三线公司估值相当的情况下,一线公司会更优,所以二季度我们增加了对一线公司的配置比例。”

与葛兰、赵蓓保持“一致性选择”的还有吴兴武,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基金在二季度重点增配了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爱尔眼科和通策医疗等医药股。(见表3)

表3 广发医疗保健二季度重仓股调仓

图片

数据来源:Wind

融通基金万民远寻找“拐点”机会

布局药房、体检等

和上述在创新药等热门赛道找机会的基金经理不同,融通基金万民远则重点锁定了医药商业、体检、体外诊断等“偏冷门”领域。

在万民远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医药商业、体检、体外诊断等相关公司占据多席,如一心堂、老百姓、美年健康、安图生物等。其中,医药商业公司一心堂、老百姓是该基金第一、第二大重仓股,二季度获加仓幅度分别为127.59%与100.75%。同时,该基金对体检公司美年健康增仓178.88%,对体外诊断试剂安图生物增仓97.23%。但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这些获得大幅加仓的个股大多表现不佳,如一心堂、老百姓二季度跌幅均超过20%,美年健康、安图生物则分别下跌了40%与10%。(见表4)

表4 融通健康产业二季度调仓

图片

数据来源:Wind

万民远在二季度报中指出,“目前板块部分龙头个股预期和估值饱满,高估值(短期估值泡沫化)的背后代表的是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变迁趋势。但短期需要时间消化估值,重点把握拐点型公司戴维斯双击机会,挖掘隐形龙头价值发现的机会。”其还表示,个股选择则坚持“逆向思维,人多的地方不去”原则,在企业经营阶段性低点布局,组合构建遵循产业趋势优先,成长与估值匹配,不追逐短期热点,提前预判,做孤独的“拐点型”价值发现者。

截至目前,融通健康产业年内实现收益率为10.89%,暂时落后于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的19.67%,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的28.04%,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的18.76%。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