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全球扩张背后:最早2025年全球电池或断供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的一份报告,全球电动汽车行业面临一个迫在眉睫的威胁,最早2025年其电池可能断供。

报告称,更新的电动汽车电池供需模型显示,2025-2026年期间,全球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可能会“售罄”,其全球开工率将达到85%以上。

报告指出,美国银行预计,由于所有市场的电动汽车渗透率持续上升,全球电池短缺将在2026年至2030年期间进一步加剧,反映出电动汽车行业的前景“日益乐观”。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预计,在2025年、2030年和2040年,包括纯电动汽车(B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在内的所有电动汽车的全球渗透率将分别提高到23%、40%和67%。

报告提到,到2030年,常规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将面临更严格的规定,主要汽车厂商在过去6个月里提高了纯电动汽车的销量目标,上调了美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渗透率预测,这些都是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看好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

报告补充称:“根据目前公布的产能数据,我们预计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厂的开工率将上升至121%左右,这意味着未来2-3年可能会出现另一轮大规模资本支出周期。”

美国银行的报告指出,美国电动汽车未来的潜在波动因素在于监管和刺激措施。在乐观情景下,美国银行的美国汽车团队预测,到2025年和2030年,美国市场的电动汽车渗透率将分别上升到25%和50%左右,而基准情景下,同期的渗透率分别是7%和20%。

在乐观情景下,美国银行假设美国联邦政府将出台4500亿美元左右的刺激措施,或者每售出一辆电动汽车就可获得1万美元的补贴。报告称,这意味着到2024年,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厂的开工率将达到近83%,与基准情景相比,电池短缺可能提前一年出现。

在疫情期间,石油和汽油需求下降,而可再生能源需求却显著增长,太阳能和风能在2020年分别增长19%和10%。随着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公司寻求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标准纳入其商业模式,并在商业运营中采用电动汽车,这可能成为推动电动汽车普及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