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最热的医美股 还能不能继续火?

K图 BK0889_0

近期医美题材热度高企,多只个股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机构普遍认为,医美板块目前整体估值过高,但长期看提升空间广阔,行业持续高景气可期,未来可持续不断兑现业绩的成长性公司值得长期关注。

多因素支撑医美板块大热

医美板块今年受到各路资金认可,在二级市场上保持高热度。截至6月4日,医美概念指数年内涨幅达239.57%。

对此前海联合国民健康混合基金基金经理林材表示,颜值经济时代,变美需求驱动医美行业蓬勃发展。以玻尿酸、肉毒素注射和光电美容等为代表的非手术类“轻医美”风险低、价格友好,显著降低了初尝试门槛;再看需求端,随着观念改变消费者对医美行为接受度明显提高,同时消费群体年轻化也催生美肤、抗衰等日常化项目需求。

中信建投医药健康基金经理谢玮表示,医美行业与近年来的消费升级有很大关联,同时,不少医美头部公司是近一两年上市的次新股,进一步抬高了板块关注度。

在汇丰晋信医疗先锋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骆莹看来,资本加速涌入,缘于对国内医美行业的长期看好。从供给端来看:资本的进入一方面加速了对海外成熟产品的引进,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合规产品在下游的适用范围。从需求端来看,我国医美市场渗透率还很低,未来的发展空间也较大。

市场担忧行业整体估值过高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医美板块的估值并不低。林材直言,2020年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约1500亿元,2014-2019年复合增速为24%,2018年中国医美渗透率仅1.48%,较日、美、韩等医疗美容发达市场2.7%、5.2%、8.6%的渗透率存在2-6倍提升空间,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目前医美板块的估值偏高,需要精选质地优良,具有核心竞争力公司。

针对这波以抗疫和医美为代表的医药股行情,泰信基金基金经理徐慕浩表示,对两者的上涨逻辑要区别看待——疫情概念受业绩和疫苗接种率提升驱动,而医美、医疗服务更多是估值上的波动。

徐慕浩认为,相对而言,医美和医疗服务属于前期超跌后的反弹,即使在前期的股价低点,相关公司的估值也在80-90倍以上,而预计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速普遍在30%-40%之间,也并没有加速的趋势。因此,在目前的股价位置,医美股更多是估值的波动,很难从价值角度进行衡量,更多是跟踪海内外的利率和市场情绪走。

“另外,不少地产公司收购医美终端医院,短期内股价出现大幅上涨。尽管医美整体市场空间确实较大,但医美相关医院需要投入大量的广告费用,短期内很难形成品牌效应获客,所以整体行业盈利水平较差,转型企业在相关专业能力上也需要时间的考验。” 徐慕浩表示。

机构建议关注三大方向

尽管目前板块估值偏高,机构普遍认可医美板块的投资价值。金信民长基金经理孙磊认为医美板块行情才刚刚开始。题材炒作难以长久,只有业绩持续兑现且一直专注于医美的优质个股才可能是未来的龙头品种。

“我国医美行业的总体渗透率非常低,但是在年轻人群体中的渗透率很高。粘性强是医美行业的特性之一,用户一旦接受它的产品,就会伴随着一个长期使用的过程,从这一点来看,对医美行业未来的渗透率的看法可以相对乐观。从股票市场层面来看,一个产业不可能突然爆发,2014-2016年也有过医美热,2019年以来,一些医美概念股先后上市,投资者逐渐关注到医美行业的快速增长,但是真正提升大家关注度的是爆款医美产品的市场表现和资本不断在中端渠道的开疆拓土。”他说道。

在林材看来,现在说龙头可能还有点早,毕竟国内目前的企业还比较小,产品也不是很丰富,但确实市场空间很大,给有实力有技术的企业非常好的发展机会,而且国内的消费实力正在提升,未来的医美龙头大概率还是会出现在A股。

中航证券研究分析称,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完善,市场规范透明有望助力医美行业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从收入结构来看,医美行业呈现纺锤形结构:中间环节的医疗服务规模最大,但由于机构数量多、集中度低,盈利能力偏低;上游药品和器械供应商收入占比低,但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竞争格局好,盈利能力强;下游渠道的收入和利润占比都比较小,并且竞争充分。医美行业的快速发展驱动上下游一体化的投资机会。该机构建议关注三个方向:一是产品管线丰富、竞争壁垒高和定价能力强的上游医美产品供应商;二是受益行业规范发展,盈利能力亟待提高的中游医疗服务机构;三是具备科技属性和社交属性、轻资产运营的渠道公司。

骆莹表示,医美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产品端,第二部分是医美的服务端。中国的医美市场现在差不多是1500亿的一个规模,对应产品端就是150亿。“从这两个方向来看,我们是更看好医美的产品端的,主要原因就是医美的服务端,其实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差的,它的获客成本非常高,壁垒很低,利润率相对没有那么高。相反,产品端的壁垒是非常高的,玻尿酸和肉毒素就是医美里的‘钢筋’和‘水泥’,我可能更看好肉毒素一点。医美板块现在可能估值相对较高,而且竞争格局尚未固化,现在的龙头并不一定是未来的龙头,我们将来会持续去做跟踪。”她说道。

行业分析:

高利润医美业揭秘:上游“躺赚” 中下游“吃土”

火爆!市场规模将破3000亿元 一图看懂医美产业链

机构研究:

医美板块有多嗨?蹭上就能涨 真的吗?

医美概念股集体回调 机构:行业正处朝阳期 重点关注三个方向

中信建投:我国真实医美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 高需求下保持高景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