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亿“光伏茅”隆基股份一季度净赚25亿 高瓴成第二大股东

4月20日晚间,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发布了2020年年报以及2021年一季报,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45.83亿元,同比增长65.92%,全年净利润85.52亿元,同比增长61.99%,拟10转4派2.5元。

同时,隆基股份2021年度一季度实现总营收158.54亿元,同比增长84.36%,实现净利润25.02亿元,同比增长34.24%。

(图片来源:隆基股份2021 年第一季度报告)

打脸此前一季度巨亏传闻

由于之前隆基股份已经披露过年度业绩预告,所以市场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公司一季度业绩情况上。

此前,在一场券商电话会议上,有行业专家预测隆基股份一季度有可能巨亏17亿元,相关言论引发市场震动,4月9日,隆基股份股价跌4.49%,4月12日再跌2.72%。彼时,隆基股份方面进行了辟谣,回应称这一预测“偏差太大”。随着一季报的披露,相关传闻也不攻自破。

当然,从隆基股份一季报反映出的情况看,公司经营也存在隐忧。面对硅料的轮番涨价,隆基股份一季度部分经营指标也受到影响。

现金流方面,一季度,公司三项现金流净额指标均为负值,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较上年末减少了近63亿元。其中,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15亿元,翻看过往情况,隆基股份这项指标在一季度基本都是全年低点,不过,相比去年同期,这项指标在今年有所恶化。

(图片来源:隆基股份2021 年第一季度报告)

高瓴成第二大股东 福建首富大幅加仓

就一季度而言,隆基股份股东持股数量的变化也颇耐人寻味。

相比去年末,高瓴资本正式接手了李春安减持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并且,在十大股东中,北向资金、福建首富陈发树均进行了增持,而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则有所减持。

(图片来源:隆基股份2021 年第一季度报告)

隆基股份在年报中表示,计划今年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这意味着公司收入指标有望再增长55.7%。

隆基股份虽身为光伏行业一体化龙头,但在面对产业链价格大幅上扬时,生产经营依旧承压。目前来看,硅料价格高位运行的趋势还没有看到停下来的信号,虽然下游组件环节通过减少开工率等方式倒闭上游降价,但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博弈仍将延续。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表示,隆基股份2020业绩贴近预告上限,一季度盈利超预期,硅片电池组件一体化龙头优势持续巩固,给予隆基股份目标价113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金公司则称隆基股份公布一季度净利润25亿元超出了该行和市场预期,或因硅片出货和毛利率较高所致,不过考虑到今年以来硅料价格持续上行超年初预期,仍下调该股全年盈利预测及目标价,下调2021年净利润预测11%至116亿元,维持2022年盈利预测不变。

4月21日,隆基股份股价高开低走,下午两点一度跳水翻绿,尾盘拉红,收盘价为92.44元,涨幅0.04%。

(责任编辑:范紫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