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拟对欧盟黑名单实体开征预提税

2月底,欧盟又一次更新了不合作税收管辖区名单(以下简称“欧盟黑名单”),伴随名单内容的不断更新,欧盟对列入黑名单的实体进行制裁的措施也在逐渐升级。然而,不同于欧盟具有“协商”性质的惩罚,荷兰拟对低税率管辖区立法开征预提所得税,这让欧盟成员国颇为震惊。

在荷兰最新的立法提案中,其明确表示要向低税收管辖区支付的股息加征25%的预提所得税,其中低税收管辖区就包括欧盟黑名单上的实体。

如果荷兰此项立法提案能通过,那荷兰有可能成为首个对欧盟黑名单实体进行立法制裁的国家,这意味着打击国际避税的共识正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形成。

预提税立法

3月25日,荷兰政府发布一项立法提案,拟自2024年1月1日起,荷兰企业纳税人向列入欧盟不合作税收管辖区名单的管辖区等关联实体支付的股息按照25%的税率缴纳预提所得税。

根据立法提案,2024年荷兰实施25%预提所得税的对象主要包括三种情况,一是法定税率低于9%的管辖区,二是列入欧盟不合作税收管辖区名单的管辖区,三是其他管辖区(诸如将股息分配给法定税率低于9%管辖区内的常设机构,或分配给欧盟不合作税收管辖区内的常设机构)。

据悉,目前荷兰对相关实体支付的股息主要按照15%的税率征收预提所得税,之所以征收15%的预提税,很大原因是因为这些低税率管辖区并未与荷兰签订税收协定,那些与荷兰签订税收协定的国家则可以豁免股息预提所得税。

一位国际税收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相比此前15%的预提税,此次立法提案提高了预提税的税率标准,很大程度体现了荷兰打击国际避税行为的决心。“事实上,15%的预提税针对对象主要是那些未与荷兰签订双边协定的管辖区,其指向范围相对较小,而目前提案中实施的25%预提税,管辖区已经包含欧盟黑名单,其涉及范围较之前有明显扩大,且打击力度也较大。”

截至目前,欧盟避税黑名单上还有12个国家或地区。包括安圭拉、多米尼加、美属萨摩亚、斐济、关岛、帕劳、巴拿马、萨摩亚、塞舌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美属维尔京群岛和瓦努阿图。

作为欧洲最大的海港和第三大航空货运枢纽,荷兰物流系统发达,其消费方式主要依靠电子商务。在税收方面,荷兰境内增值税主要分为三档,分别为0%、9%和21%。根据税务部门的规定,荷兰大多数日常生活品,比如食品饮料、农产品、药品、书籍等基本按照9%的税率执行。

凭借低税率优惠,加之发达的物流系统,荷兰成为打通低税率管辖区和欧洲消费市场的重要节点。不过,这一切在2019年发生了变化。

作为2019年预算提案的一部分,荷兰政府对流经荷兰的股息进行审阅后,随即提出要对这部分股息加征预提所得税的决定。2020年立法提案中,政府维持了就股息征收预提所得税的规定。

“从目前看,该立法提案时间长达两年,说明荷兰政府认为有必要就支付给低税率管辖区或欧盟黑名单所列管辖区股东的股息采取额外措施,这或许是为荷兰将来开征预提税铺路。”上述人士分析。

打击国际避税

“虽然欧盟对列入黑名单的实体有相关政策惩罚,但由于各成员国对具体制裁措施未达成共识,因此欧盟黑名单的效果仍受制于各成员国国内税制和征管情况的影响。”北京华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强表示。

从实际情况看,欧盟各成员国对税收方面的制裁措施具有选择权和决策权,但有些国家为了避免影响与名单上的国家或地区之间的经济活动,主动选择放弃制裁,荷兰此举可谓是背道而驰。

其立法提案中明确指出,荷兰企业纳税人向法定税率低于9%的管辖区(低税收管辖区)境内的关联实体支付的款项,或向列入欧盟不合作税收管辖区名单(欧盟黑名单)的管辖区境内的关联实体支付的款项,在有条件地征收预提所得税的范围内,将采取25%的预提税。

预提所得税,简单来说就是预提税,是预先扣缴的所得税。我国税法规定,外国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而有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利润(股息、红利)、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和其他所得,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上述所得与其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都应当缴纳10%的所得税。

“相比我国预提税的缴纳标准,荷兰作为低税率国家流经境内的日常生活用品一般采取9%的预提税,这使得其境内支付的股息规模较大,如果按照25%缴纳预提税,未来对企业的影响会比较大。”上述税务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立法要求,荷兰政府每年年底会公布一份名单,列明届时符合低税收管辖区资格的管辖区或届时列入欧盟黑名单的管辖区,同时仅对上一年度列入这份名单的管辖区有条件地征收该预提所得税。

在市场人士看来,提高预提税标准一定程度上释放出了要打击低税率管辖区的信号。

王强介绍,目前跨国企业通过避税天堂进行的避税活动每年给欧盟造成约750亿欧元的税收流失,欧盟各国也通过一系列措施对避税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

数据显示,由于各国税制之间的差异,加上低税地的存在,以及一些国家为吸引外来投资实施的税收竞争,一些跨国企业将利润转移至低税或无税地区以实现避税。

经合组织的报告指出,在G20号召下,全球各国在减少避税漏洞方面的合作正在更加紧密,这确保了国际税收体系的稳固和公平。“荷兰通过立法提高低税率管辖区预提税的提案,很大程度上是对国际社会打击避税行为的响应,随着打击避税行为阵营的壮大,各方对此也达成更多共识。”上述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