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采气量达2700万立方米,再次刷新纪录

日前,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采气量达到2700万立方米,比去年冬季最高日采气量提高了266万立方米,再次刷新了储气库最高日采气量纪录。呼图壁储气库是我国最大天然气储气库,是西气东输管网首个大型配套系统和西二线首座大型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调峰双重功能,与地面储罐相比具有储藏量大、调节工作气量大、安全性高和成本低等优势。

据了解,呼图壁储气库的外输天然气除了保障乌鲁木齐、昌吉等新疆北部城市以外,还被输送到北京、上海等西气东输沿线城市,保障企业生产、民众生活需要。按计划,呼图壁储气库今冬明春保障供应天然气期为150天,累计采气25.1亿立方米,最高日产量可突破2700万立方米。

在应急调峰采气过程中,呼图壁储气库做好设备设施安稳运行保障,加大安全巡查力度,加强对关键节点风险管控。“目前,我们4套天然气露点处理单元、3座集配站、36口注采井投入生产。”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安全副总监王庆介绍。

据此前相关报道,呼图壁储气库项目于2011年开工,2013年主装置投运,其设计总库容107亿立方米,工作气量45.1亿立方米,地面工程总体注气规模1550万立方米/日、采气规模2800万立方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