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加息国家获市场“奖励” 韩元和俄罗斯卢布10月走强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随着全球通胀水平不断走高,市场正“奖励”那些努力对抗通胀并主动加息的国家,比如韩国和俄罗斯。

这些主动加息经济体的资产正吸引着全球基金经理的关注,俄罗斯和韩国的货币10月表现领先于多数货币,自6月以来,两国较长期限债券的表现持续稳定地优于短期债券。

收益率曲线显示:对抗通胀的力度更大的国家,其货币升值幅度更大。

俄罗斯央行上月2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75个基点至7.5%,远超市场预期的7%。俄罗斯央行还表示,不排除在未来货币政策会议上继续加息的可能性。

为控制通胀继续上行,今年以来,俄罗斯央行已经连续6次加息,这令俄罗斯的长期债券赢得投资者的青睐。上周,俄罗斯10年期债券收益率自2017年以来首次低于较短期债券。

之所以出现这种倒挂,是因为投资者预计,在俄罗斯央行10月份加息幅度超过预期之后,短期债迎来一段高利率时期。与此同时,卢布出现了近一年来最高的月度涨幅。

此外,韩国央行今年8月自疫情以来首次加息,成为疫情来第一个加息的亚洲主要经济体。近段时间,韩国长期债券的表现也优于短期债券,10年期和3年期债券之间的利差降至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韩国央行推进加息的决心,帮助韩元在10月份表现超越多数亚洲同行。

“主动收紧货币政策的央行,可能会获得在汇率方面的优势”,Eurizon SLJ Capital驻伦敦的基金经理艾伦?威尔逊(Alan Wilson)表示:“在我们的资产类别中,确实存在超额收益的机会,尤其是在货币政策出现分歧的情况下。”

“韩国和俄罗斯的债券市场现在对中期通胀风险的定价越来越高,”伦敦瑞银集团(UBS Group AG)新兴市场跨资产策略主管曼尼克·纳拉因(Manik Narain)表示。

并非所有加息国家货币都走强

不过,并非所有加息国家的货币都走强,还要看财政政策的配合度和政策稳定性。

巴西央10月2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此前的6.25%上调至7.75%。这是今年巴西央行第六次加息——利率水平已经达到2017年以来的最高点。

然而,土耳其和巴西的货币在10月份的外汇市场中表现最差,债券收益率曲线也更为变得陡峭。

市场认为,尽管巴西收紧了货币政策,但其扩大公共支出的计划却抑制了央行控制物价的努力。

“央行的信誉在抗击通胀方面同样重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必须保持一致。”FIM Partners驻伦敦的新兴市场债务首席投资官弗朗西斯科·巴尔塞斯(Francesc Balcells)表示,“如果财政一开始就很脆弱(比如巴西的情况),或者货币政策完全不正常(比如土耳其的情况),市场就会收到特别惩罚。”

在过去的两年半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因为政策分歧解雇了三名央行行长,严重损害了土耳其央行货币政策的可信度和可预测性,由于担心央行独立性,外国投资者近年持续抛售土耳其资产。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经下跌近25%,成为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