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民投保热情高涨 “穗岁康”参保人数突破100万!

不限户籍、不限投保年龄、不限既往病症、无等待期、老少同价、打通医保个账支付……12月1日,由广州市政府同意、广州市医疗保障局指导的广州首个医保专属普惠商业补充健康保险“穗岁康”正式上线。

广州医保参保人可通过“穗岁康”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直接参保,每人每年180元,可获最高235万元的医疗保障。

产品上线后,仅84小时累计参保人数就突破100万,累计保费突破1.8亿元。

据介绍,为了帮助广州人民选出保障程度高、服务质量好、成本相对较低的保险产品,上海保险交易所受广州市医保局委托,运用交易所大宗保险项目招投标交易系统撮合,依托保险行业专家库,为项目提供招投标服务,最终选出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太平洋人寿、平安养老四家保险公司组建共保体承保,项目在广东银保监局指导参与下运行。

根据保交所大宗保险招投标交易的结果,广州市医保局与共保体共同确定保障范围、保费标准和赔付条件。

据了解,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的人员(包括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及其他医疗保障的人员均可参保“穗岁康”。不限投保年龄,不限既往症,不限职业,不限户籍,无等待期。

“穗岁康”按照每年每人180元的标准投保缴费。值得一提的是,职工医保参保人可以按规定从其个人账户中划扣,也允许使用本人的个人账户资金为其同为广州医保参保人的直系亲属缴纳保费。

在具体操作时,缴费方式将包括个人账户划扣、个人线上支付(微信、银联)等渠道。

按照“保大病”的原则,“穗岁康”设定多个层次的补助待遇,在适当保障医保目录范围内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合规的自费医疗费用,包括了住院和门诊的自费医疗费用。

对于起付线以上的规定范围内费用,“穗岁康”报销比例为50%-8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合计超过235万元。其中,承保公司根据参保患者需求,在政府规定的待遇保障范围基础上,增设了部分待遇项目。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今年以来,“惠民保”类项目在各地发展如火如荼。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研报认为,在医保和商保尚不足以覆盖居民个人卫生支出的背景下,商保公司联合地方政府及第三方机构推出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俗称“惠民保”类项目),尤其自2020年以来呈现爆发式增长。

(作者:李致鸿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