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热议外资连续巨额净流出

北向资金连续两日净卖出超百亿元,是2015年7月以来首次;而要开白酒市场秩序会议的消息也对市场有所影响。《大众证券报》读者俱乐部的朋友们就近期市场调整也看法各异。

“周五,新能源和科技板块从开盘就开始跌,跌到批量跌停,也带崩了A股所有指数。”网友“西风神马”说,大家还在讨论大盘会不会二次探底创新低?在他看来,股市最大的魅力就是不知道明天走势会怎么样。无论往哪个方向,该休息的时候就多休息下,至少休息不会让你亏钱,但如果不休息,大概率是要亏钱的。有时候隔岸观火,或许能看得更为透彻。他认为,行情最终要回到了主线,半导体、锂电、军工和医药、食品消费、白酒形成两极分化,从医药和白酒的板块指数来看,周五是向下跳空,新低还有新低,选错了方向就要被折磨一些时日。主线方面,除了前面三个,风电短期也值得关注,板块指数上已经修复。

“A股久违的全线大跌,庆幸自己几天前及时平仓了期权合约。对于散户来说,面对复杂博弈的市场环境,首先考虑的不是赚钱,而是学会以防守姿势保护自己。学会防守,才有机会冷静理性地出击。”网友“河球养基场”很是感慨。他看了一下沪深300指数过去十年的涨跌幅数据,一共2828个交易日。而在其中,跌幅超过-2%的日子有173个,在十年里占到了6%左右。他觉得这6%是个机会,不过还是要看个人投资习惯。投资是一场漫长的战争,做好投资的战略规划和战术纲要,该撤退时果断跑路,该出击时绝不手软。

“虽说跌下来不全是坏事,但是要注意一点:创业板的点位已经回到颈线位了,如果这个位置进一步向下击穿,就是破位的头部形态。调整周期就要拉长。最合适的状态,是周末出台一些利好的政策解读,带领市场在当前位置企稳,寻求反击。”网友“6万小时15年”比较悲观,给出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在他看来,单从深圳成指二十年季度K线看,深圳成指到头了,它走到了2007年、2015年、2021年梯形箱体的顶部,理应下跌。如果突破,那将是一个二年的超级大牛市,不过基本面完全不支持现在出现超级大牛市,全球股市和经济基本面也不允许现在还能出现超级大牛市。单看沪深300二十年季度K线,它走了一个梯形箱体突破,和深成指一样,要么长熊要么长牛。但是A50、上证50、恒指、国企指数十年月K线等图形正是熊市图形。

“本轮市场恐慌性杀跌最主要还是全球疫情全面反弹,对各国经济增长造成巨大影响,尤其是美国超过3800万人感染,对全球经济压力造成空前影响,欧洲股市在原油,港口航运表现最为猛烈,未来一到两周将会持续杀跌。”网友“招财猫”给出了他对市场下跌的分析。而有报道说将会在消费旺季限制管控白酒销售价格,导致了茅台跌破1600元整数关口,外资纷纷开始第三轮的抛售。市场恐慌,个股萎靡,这个时候需要做的就是相信国家,既然有利空消息,那么时间就会消化利空,这时候的下跌只是暂时的,锂电池、新能源、军工都会在接下来的修复行情中再创新高。

记者 李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