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订单回流时机优化产业链布局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货物贸易出口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0.5%,10月当月大幅增长11.4%,增速创20个月来的新高。其中,纺织服装出口1至10月累计增长9.5%,10月当月增速达到了15.7%,保持了强劲增长的态势。纺织业出口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我国纺织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有力保障了纺织服装的生产和供给能力。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海外许多国家工厂无法正常生产,而我国疫情迅速得到控制,企业生产已经恢复正常。欧美商家为了确保圣诞节正常供货,将原来由印度等地加工生产的订单转移到中国来生产,国内纺织业产能得到了充分利用,拉动了出口增长。海外纺织业订单向国内回流是一个新的现象,也是一个缩影,折射出疫情发生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演变的新趋势。因此,当前应抓住订单回流带来的窗口机遇期,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稳定外贸基本盘。

总体上看,自全球金融危机暴发以来,我国进出口增速进入了低增长阶段,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有所降低。究其原因,除发达国家市场需求萎缩等外部因素外,我国经济发展模式深刻调整是重要内因,以前“两头在外”的世界工厂模式已经难以持续。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人工工资不断上涨,资源也面临着较大约束,生产制造的成本大幅增加,低成本的优势大大削弱。欧美跨国企业逐渐调整其产业链供应链,把生产加工和制造环节放到东南亚和非洲等劳动力、资源价格便宜的国家和地区,从而把这些国家纳入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之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重要特征是疫情将会与人类长期共存,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还将持续,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这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新的优势和时间窗口。一是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示出的强大制度力量和动员能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二是中国是制造业第一大国,是全球唯一拥有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具有全产业链优势,可以就近进行产业配套,确保生产供给能力。三是具有优良的流通基础设施和流通体系。良好的港口、铁路、机场等设施,以及高效的物流体系,可以快速地将产品及时配送到全球各地。今后,这些因素的优势和作用将会不断凸显,很大程度上可以抵消我国人工成本不断攀升的劣势,我国企业对外贸易发展将迎来难得的窗口机遇期。

针对当前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应当准确识变、科学应变,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加快构建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优势,积极扩大对外进出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合力布局产业。充分发挥中西部地区的人力、土地成本低的优势,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引导制造环节由东向西转移,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二是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加快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应用,推进智能制造,对低技术含量的人工岗位首先实现人工智能,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三是大力实施自主创新。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快攻关技术突破,提高在研发、设计、品牌等高附加值环节的比重,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重构,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四是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发挥海南自贸港带动作用,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创造有利的时间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