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季度土地创收同比增长73%

随着番禺地块的拍卖结束,第三季度的土拍也随之落下帷幕。据克而瑞统计,广州第三季度合计出让经营性用地(纯住宅+商住+商办+综合)42幅,成交总建达526万平,同比增长56.7%,环比下跌25.2%,共揽金62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3.3%,环比下跌18.4%。

对比近两年各季度广州的土地成交情况,可看出今年广州推地较为积极,房企拿地也不手软。据不完全统计,7月至9月期间合计出让纯宅地14宗,商住属性地块4宗,商办地块18宗,综合性质地块则成交6宗。抛开商办用地,涉宅地的出让亦是十分精彩。据克而瑞统计,第三季度涉宅地成交量最多的为增城区,以出让8宗涉宅地排名各区第一,其次是南沙区、黄埔区,出让涉宅地4宗,而番禺区、白云区以出让3宗涉宅地,并列第三,最后是越秀区与花都区,各成交1宗。

从成交总价看,第三季度番禺区揽金最高,达106.1亿元,其次是黄埔区,成交总价达102.1亿元;白云区排名第三,揽金98.4亿元。从市场热度看,番禺区平均溢价率最高,达12.76%,这主要归根于广州南站地块与新化快速路地块高价成交的缘故,其中广州南站地块(点击跳转)以溢价率25.4%成交出让,为第三季度最热地块,地块溢价率NO1。其次,是南沙区,溢价率达10.44%,值得一提的是南沙区在8月份出让的两宗封顶价摇号地块,其中2020NYJ-10横沥岛地块溢价率高达23.6%;而2020NYJ-9南沙湾地块则以溢价率14.5%成交。价格方面,单个地块楼板价最高的为越秀区广九大马路以东地块,成交楼板价为26030元/平。

此外,10月广州将拍卖12宗涉宅地,合计起始总价269.8亿元,计容建筑面积总额达209万平方米。根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挂牌信息,共六区有宅地要卖;分别是海珠区(2宗)、白云区(1宗)、增城区(4宗)、南沙区(2宗)、花都(2个)以及从化区(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