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温州银行拟增资扩股近70亿元 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或迎落地案例

财经网金融讯 温州银行推出增资扩股方案 ,拟推进地方政府通过专项债进行注资,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或迎落地案例。

日前,温州银行官网披露了《关于实施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方案的公告》。公告称,经股东大会决议及浙江银保监局批复,温州银行将实行增资扩股工作,本次增资扩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2372881355股,本次增资扩股名义发行价为2.95元/股。由此,温州银行计划募集资金约为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银行此次增资募股存在两种认购方案:一是由老股东按比例配股,老股东在其认购额度内可指定其关联方进行认购。而老股东(含股东指定的关联方)未足额认购的部分,通过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筹集,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指定特定主体认购。专项债发行方案以中国银保监会最终批复为准。

据财经网金融了解,这是自国常会提出通过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相关事项以来,首家公开披露具体实行情况的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日前据相关媒体报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2000亿专项债额度已下达。共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获得该额度,平均每个省份约111亿。其中,东部地区5席(天津、河北、浙江、山东、广东)、东北地区3席(辽宁、吉林、黑龙江)、中部地区4席(山西、江西、河南、湖北)、西部地区6席(内蒙古、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

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加大,资本消耗持续增加。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二季度各类银行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多环比下行,其中,城商行、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尤其接近监管红线。此次进行增资扩股的温州银行也在资本充足指标下行银行之列。二季度报告显示,截止6月末,温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9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1%。较上年末分别下滑了0.24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

“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发行永续债、优先股、可转债、 二级资本债和定向增发等方式补充了资本”新时代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但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渠道有限,亟需通过股东增资扩股、发行上市、二级资本债发行增加、永续债等方式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此外通过新增专项债额度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将会显著提升中小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比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的效率更高。”

国海证券则认为:“整体来看,地方政府用专项债的部分额度,通过认购可转债的方式,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这一创新模式,如果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不仅可以缓解中小银行资本金补充的压力,助力实体经济的恢复,也可以间接推动国内中小银行的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