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遭下调!日本二季度GDP萎缩28.1% “后安倍时代”谁将带领日本走出衰退?

9月8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二季度GDP增速修正值显示,日本二季度(4月至6月)增速遭到下调,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环比下滑7.9%,换算成年率为下滑28.1%,此前公布的初值为年化季环比萎缩27.8%。日本二季度的GDP数据大大超过2009年第一季度创出的17.8%降幅,为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

另外,安倍晋三的继任者选拔已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谁将接棒安倍将在两周内见分晓。据媒体报道,继任者的一大有力人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日暗示,如果他能成为下一任首相,可能会提前举行选举。

疫情几乎抹去“安倍经济学”成果

“二季度GDP遭遇重挫的原因是企业业绩恶化,另外经济前景面临很高的不确定性。展望三季度,如果我们能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消费料将进一步恢复。”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在数据发布后的记者会上表示。

具体来看,日本二季度经济指标全面下跌,内外需极为不振。8日公布的修正值显示,设备投资从初值的环比降1.5%下调至降4.7%,住宅投资也从初值的降0.2%下调至降0.5%。二季度出口下降18.5%,进口下降0.5%,均与初值持平。占GDP过半的个人消费减少7.9%,被小幅上调。

可以说今年二季度是日本经济在二战后遭遇的最黑暗的日子。疫情之下,日本4月16日起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即实施“软封城”措施,除了维持社会日常运作的必要活动(包括医疗、交通、物流、银行和超市等)不停外,政府要求民众非必要情况避免外出、限制公共场所营业、停课并叫停集体活动等,紧急状态于5月25日解除。

截至二季度,日本GDP已连续三个季度萎缩。过去四个季度实际GDP的总规模缩水至485万亿日元(约合4.85万亿美元),为2011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意味着,安倍在2012年推出的“安倍经济学”的所有增长几乎都被抹去。

经济复苏之路遭遇政坛巨震

对于日本二季度经济受损严重,各界也早已有所预期。目前各界寄望于日本经济能够在三季度步入复苏的正轨,但复苏之路却显得异常坎坷,连遭意外。

日本疫情从6月底、7月初开始持续性大幅反弹,甚至势头猛过了前期的波峰。以东京为中心的反弹“震中”纷纷自行再次收紧防疫措施,甚至出现了全国是否有必要再次实施紧急状态的讨论。不过,紧张的氛围最近有所缓和,8月末、9月初以来,日本的新增病例开始放缓。

就在疫情有所放缓之际,日本又突遭政坛巨震。8月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宣布因宿疾复发辞任,安倍的任期原定于2021年9月结束。

一时之间,安倍辞任的消息令全球意外,谁将接替安倍、政权能否平稳过渡等问题成为了新的焦点。

9月8日,日本自民党公布了新总裁的候选人名单,安倍继任者的三大角逐者正式登场,分别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和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

安倍的接任者将在近期从上述三者中选出,自民党将在9月14日进行投计票,赢得总裁选举的候选人将成为自民党的新总裁。鉴于当前自民党占据日本国会多数议席,届时选举出的新总裁将成为新首相,接替安倍完成任期。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菅义伟成为日本新首相的概率极大。

因安倍突然辞任属于特殊紧急情况,自民党日前决定将简化投票流程,此次不实行党员和党友投票。总裁选举预计围绕国会议员票(394票)和地方票(141票)总计535张选票展开争夺。

在394张国会议员票中,菅义伟目前已锁定近7成的票数。自民党内分为7个派系,目前大派系都纷纷正式表态支持菅义伟,包括自民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98人),以及麻生派(54人)、竹下派(54人)、二阶派(47人)和石原派(11人),另外,作为党内无派系议员,菅义伟还获得了约30名无派系议员的支持。

就在当地时间9月2日傍晚,菅义伟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他表示将继承和推进安倍的政策,争取防疫和经济“两手抓”,菅义伟还表示力争在政府内设立数字化部门,以此弥补在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

就其他两名候选人的主张来看,岸田提倡“从分裂走向协调”,主张缩小贫富差距;石破主张“认同与共鸣的政治”,力争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