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超过盈利预期,拨出30亿美元用于隐私惩罚

凯蒂·保罗(Katie Paul)和阿坎莎·拉娜(Akanksha Rana)

路透社)-Facebook Inc.(NASDAQ:FB)周三超出了华尔街第一季度的利润预期,并拨出30亿美元用于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和解协议,使那些担心长达数月的联邦结果的投资者感到安心探测。

盘后交易中,全球最大的在线社交网络股价上涨10%以上,至200.50美元。现在,由于增长放缓以及与公司隐私丑闻相关的成本,他们已经重新夺回了去年失去的大部分业务。

Facebook设定的和解应计为30亿美元,但表示可能上升至50亿美元,这使该公司第一季度的净收入减少至24.3亿美元,合每股85美分。

根据Refinitiv的IBES数据,不计该费用,Facebook本应每股盈利1.89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69美元,轻松超过分析师平均预期的每股1.63美元。

第一季度总收入从去年的120亿美元增长26%,至151亿美元,再次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50亿美元。

金融市场平台Investing.com的高级分析师哈里斯•安瓦尔(Haris Anwar)表示:“这是一份有力的报告,表明广告商仍然可以在Facebook平台上看到价值,就像在爆发争议和丑闻之前一样。”

Facebook主应用的月度和每日用户都比去年增长了8%,分别达到24亿和16亿,与预期相符。

第一季度的总支出为118亿美元,包括应计的和解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80%,这是因为该公司雇用了内容主持人并投资了新的安全控制措施以提高其社交网络的安全性。

高管们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表示,他们预计今年的支出将增长47%至55%,更新了他们先前对增长40%至50%的预测。

第一季度营业利润率从一年前的46%下降至22%,但如果没有一次性费用,则应该是42%。

最大的罚款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一直在调查有关Facebook的不当消息,该消息与不存在的英国政治咨询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共享了其8700万用户的信息。该调查的重点是数据共享和其他争议是否违反了与FTC于2011年达成的保护用户隐私的协议。

前FTC官员戴维·弗拉德克(David Vladeck)如今是乔治敦法学院的教授,他说,和解金额在30亿美元至50亿美元之间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民事罚款。

弗拉德克说:“每个人都希望在这种情况下会受到重大的民事处罚。”“毫无疑问,Facebook将不得不解决这一问题。投资者希望它在他们身后。”

即使FTC的调查解决了,其他挑战仍然存在。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Facebook用户的数量几乎没有增加,这表明该公司最赚钱的市场已经饱和。

其最大和增长最快的用户群现在位于亚洲,每月活跃用户比去年增长了12.4%。该地区几乎占所有Facebook用户的一半,但带来的收入不到该公司收入的五分之一。

地理位置的这种变化以及广告客户对新服务(例如故事)的缓慢采用导致第一季度每个广告的平均价格下降了4%。

Facebook计划将重点转移到私人通信上,在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上集成其消息传递服务,但尚未阐明它将如何适应其广告驱动的商业模式。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说,该公司上个月启动了一个销售系统,该系统使用户能够直接在Instagram上购买产品,并正在印度计划测试WhatsApp支付系统,并计划将其推广到其他国家。

他说:“在已经成为领先平台的国家中,将有更多的能力在短期内开展类似付款的工作,并以人们希望私下互动的其他方式进行建设。”他说,但是这些服务至少在未来两年内不会成为Facebook业务的“主要推动力”。

Facebook还面临立法者采取行动的前景,一些人呼吁联邦隐私法规和反托拉斯行动来分裂大型科技公司。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托拉斯小组委员会主席大卫·西西里(David Cicilline)代表在推特上说,Facebook是“屡犯者”,并呼吁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做出“足以防止未来违规的回应”。

“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对Facebook来说是耳光。今晚,我们了解到了华尔街的看法,就像拍手腕上的一巴掌。如果FTC不采取行动,国会必须采取行动。”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