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邦调查中,德意志银行率先解决了债券操纵诉讼

乔纳森·斯滕佩尔(Jonathan Stempel)

纽约(路透社)-德意志银行股份公司(DE:DBKGn)将支付1500万美元,以解决其串谋操纵Fannie Mae(PK:FNMA)和Freddie Mac(PK:FMCC)发行的债券价格的要求,成为16家金融服务机构中的第一家公司解决投资者的诉讼。

这家德国银行在同意和解中并未承认有任何不当行为,这还要求该银行加强其反托拉斯合规程序并与投资者合作。

需要法院批准。该和解协议于周三晚在曼哈顿联邦法院的文件中披露。

包括宾夕法尼亚州财政部长乔·托斯拉(Joe Torsella)在内的投资者指责几家全球最大的银行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从2009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1日对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进行多收,以获取更多利润。

该民事案件是在去年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美国司法部已对可能的债券定价进行了刑事调查之后开始的。

根据周三的文件,德意志银行在五月份同意与投资者分享有关被指控操纵价格的其他银行的信息,因为该行已在相关的联邦刑事反托拉斯案件中获得宽大处理。

司法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德意志银行发言人特洛伊·格拉维特(Troy Gravitt)说,该银行很高兴与投资者和解。

投资者的律师称德意志银行的和解协议是“破冰案”,可能会将其他被告带到谈判桌旁。

托塞拉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协议是迈向加强华尔街问责制的重要的第一步,但只是第一步。”

根据周二修改后的投诉,被告在七年期内承销了3.97万亿美元,即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的77.2%。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6.95%市场份额是仅次于巴克莱银行(L:BARC),摩根大通银行(N:JPM)和瑞银集团(S:UBSG)的第四大市场。

9月3日,美国曼哈顿地方法院法官杰德·拉科夫(Jed Rakoff)表示,投资者可以起诉德意志银行和其他四家银行,称涉及其交易员的聊天室记录“是串谋操纵价格的直接证据”和“稀有烟枪”。

拉科夫驳回了对其他11名被告的要求,但周二的投诉旨在解决他的担忧。

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为美国一半以上的抵押贷款提供担保,并且自2008年9月纳税人纾困以来一直处于保护状态。

9月5日,白宫宣布了一项将房利美和房地美重归私营部门的计划。它要说服国会在2020年大选之前采取行动要面对艰巨的斗争。

案件在:GSE债券反托拉斯诉讼,美国纽约南部地区(纽约证券交易所:SO)地区法院,第19-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