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夜的红包封面,如何把仪式感拉满? | 新春特辑

《资本滩》侯书青

春节假期期间,除了桌上的好酒好菜,窗外的好山好水,自然也少不了孝敬父母的大红包。当手机支付成为了主要支付方式,这份缺少了包装的心意,仿佛也少了许多仪式感。每到年前,更换红包封面的功能便备受追捧。1月22日,“红包封面”登上了微博热搜,阅读次数达2.4次。最初,绝大多数的红包封面来自各大品牌官方。将自家的代言人或品牌logo制作成限量的红包封面,到了规定时间,就会有粉丝蜂拥而至将红包领取一空。换上自己喜欢的红包封面,将祝福送给亲友。送上的不仅是一份有仪式感的祝福,更满足了用户对于“特别感”的“刚需”。

红包封面是什么?

2014年1月27日,微信红包上线,但功能较为单一。直到2019年,微信面向企业用户开放了红包封面定制功能。次年1月,微信上线了红包封面开放平台,定制价格为每个10元,100个起订。2020年12月,微信进一步将封面定制的价格下调至每个1元,1个起订。自此,红包封面的小市场变得越发多样化。红包封面,让“压岁钱”这一传统习俗在手机屏幕上绽放出了别样的精彩。

从传统的福字对联、到企业定制的logo和明星形象,从新潮的原创IP形象、再到搞怪的“金钱豹”不一而足。除了常见的静态图案,有的商家还制作出了动态红包,有些封面在打开的过程中还会播放音乐。有的商家也提供来图定制服务,会根据要求制作顾客理想中的红包封面。

淘宝上的新潮生意

当你打开淘宝,搜索“红包封面”,能找到超过4800个相关商品。映入眼帘的是花样百出的红包封面,原本只能由各大品牌商发放的定制封面,现在已经成为大小商家们都能发挥的舞台。

单个封面的价格在1-9元不等,部分商品的销量已经超过几万。对消费者而言,花些小钱,为自己的微信红包换一个限时3个月的皮肤,满足一下朋友面前小小的虚荣心,是一个相当实惠的价格。

红包里的年味

自去年年底开始,豆瓣“红包封面讨论小组”的话题就不断更新,其中,有一条回复赢得了较高的点赞:“就是感觉发红包好看,而且现在过年很多时候跟朋友抢红包玩0.01元,大家也抢的不亦乐乎”。

此外,当没有领取过红包封面的用户收到一个带封面的红包时,这种“人有我无”的状况也会推动用户主动寻找自己喜欢的红包封面。可以看出,无论是“抢”还是“发”,体现出的都是用户对“发红包”这件事的重视。来去之间,发出的是红包,收获的是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