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喊话OPEC增产、一边呼吁能源转型?拜登:这并不矛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美国总统拜登周日表示,他在敦促能源生产国增加化石燃料产量的同时,也在敦促各国致力于能源转型,这并非“前后矛盾”。

拜登是在参加了G20罗马峰会后对记者发表上述讲话的。拜登指出,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召开前,各方在达成气候目标方面缺乏进展,他对此感到“失望”。

据媒体早些时候援引多位外交官和行业内人士报道,在此次G20峰会期间,拜登曾敦促有闲置产能的能源生产国提高产量,解决当前能源紧张的问题,以确保全球经济强劲复苏。

拜登表示,“这两件事并非是前后矛盾的,因为没有人会认为,在今年或者明年我们就将不再使用任何石油或天然气。”

拜登举例称,美国仍然需要汽油,尽管眼下的目标是到2030年让电动汽车份额占到美国道路上行驶车辆的一半。“任何我们能够在一夜之间转向可再生能源的想法——从现在开始不使用石油、天然气或氢,都是不合理的。”

全球主要石油消费国共同施压OPEC+?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人们明显可以感觉到,主要石油消费国对油价的上涨越来越感到焦虑:从升破每桶50美元,再到逾越70美元,如今甚至超过了85美元。当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说100美元也大有可能时,越来越多的石油消费国眼下彻底“坐不住”了。

据悉,目前全球主要的石油消费国正在发起一项激烈的行动以说服OPEC+加快增产速度。一位美国高级别官员在G20峰会期间表示,领导人们将讨论,如果包括俄罗斯在内拥有23个成员国的OPEC+不行动,它们可以如何回应。

此前,美国拜登政府已持续数周要求OPEC+增产,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印度也要求增加原油供应,第四大石油消费国日本同样在10月底罕见地做出过增产呼吁。

而眼下关于OPEC+产量争论日益尖锐的时间点,又恰逢世界各国领导人正忙于召开关键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际,该会议旨在限制化石燃料的使用,这不由得令一些环保人士对上述增产呼声嗤之以鼻。

按照日程安排,OPEC+将于本周四(11月4日)召开线上会议评估最新的产量政策,该组织目前计划每月增产40万桶/日。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尽管面临着主要石油消费国增产的呼声,但OPEC+很可能仍将维持现有的产量计划不变。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上周已两次拒绝主要消费国要求OPEC+加快增产速度的呼吁,称该组织预计市场不会出现原油短缺。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也曾在上周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预计OPEC+将按照此前达成的共识,在11月4日的会议上决定增产40万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