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河加码海外业务,向银河国际增资17.39亿港元用于联昌并购项目获批

8月10日,中国银河(601881,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子公司银河国际17.39亿港元增资事项的函件。该函显示,证监会对增资事项无异议。

银河国际是中国银河于2011年2月在香港注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作为中国银河布局的海外业务平台,其主要为全球机构客户、企业客户和零售客户提供经纪和销售、投资银行、研究和资产管理等服务。

公告显示,该项增资用于联昌并购项目第二阶段,其中分别为银河国际收购银河-联昌证券国际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联昌证券”) 以及收购银河-联昌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联昌控股”)的25%已发行股份。

合作联昌集团,5年间逐步完成并购事项

关于该并购项目,实际上,早在2016年10月,中国银河就曾于港交所发布自愿性公告称,子公司银河国际与联昌集团针对潜在合营事项签订投资条款,条款包括但不限于潜在合影事项的范围、结构、合营运作及治理规定。

随后,在2017年6月和2018年12月,中国银河发布公告分别披露关于收购联昌证券国际50%股份的事项以及收购联昌控股50%股份的事项,其中,前者已于2018年9月28日完成。

资料显示,本次收购交易卖方为联昌集团,由联昌集团控股全资拥有,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联昌集团控股位于马来西亚,并在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主要从事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资产管理及其他金融业务,是东盟地区中最大型的金融机构之一。

关于收购标的公司,联昌证券国际与联昌控股均为联昌集团全资子公司。其中,联昌证券国际是位于新加坡的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与其子公司在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韩国、泰国、英国及美国从事现金股票业务,包括机构和零售经纪、股票研究及相关证券业务。联昌证券国际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及泰国等国家被评为领先的证券公司之一(根据市场份额)。

看准东南亚市场,海外业务增长迅速

因此,对于中国银河来说,该收购事项是进入东南亚市场,从而进一步增强国际业务的长期战略发展的重要一步。具体来看,一方面能够加强中国银河国际研究及股票销售能力,并利用双方业务和优势的互补性增强集团协同效应。另一方面,依靠联昌证券国际于东盟的强大声誉及市场地位,该收购将补足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中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从业绩表现来看,该战略也的确显露出一定成效。2020年年报显示,银河国际去年表现亮眼,实现营业收入16.18亿元,实现净利润1.98亿元,分别较2019年增长50.24%和426.29%。银河-联昌证券、银河-联昌控股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持续在东南亚地区股票经纪业务的市场领先地位,去年于新加坡市场、马来西亚市场分别排名第一、第三。

凭借银河国际在中国香港的平台以及银河-联昌在东盟地区的业务网络,中国银河将业务推广到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本次增资银河国际,用于并购项目第二阶段似乎是对其海外业务的再次加码。

目前来看,中国银河及银河国际已完成联昌并购项目第二阶段收购相关决策程序。待相关监管审批完成后,银河国际将持有银河-联昌证券及银河-联昌控股75%已发行股份。

(责任编辑:祁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