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布局下半年?头部基金公司中期策略来了

2021年即将行至半程。在行情跌宕起伏的上半年,基金公司积极把握波动中的机会,为投资者创造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25日,85%以上的股票型基金获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超过8%;82%以上的偏股混合型基金获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5.9%。

对于下半年的行情,部分头部公司已经开始进行前瞻判断和布局。

6月25日,在2021嘉实基金投资策略峰会上,嘉实基金首席策略和资产配置执行总监方晗认为,年内企业利润大概率能实现较高的增长。从企业估值来看,今年会出现一定的收缩压力。“反映到市场中,这意味着赚估值扩张的钱的阶段已经结束。大家看到今年主流的机构投资者都在说,要去赚利润增长的钱而不是估值扩张的钱。”

方晗表示,在过去两年结构性牛市中公募重仓占比靠前的个股,大概率还需要持续地消化估值的压力。部分新兴成长方向值得关注:

一、新能源车。新能源车的普及和渗透率提高,以及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不可逆。从下游的角度来说,新能源车在全球的产销正在爆发式增长,是一个范围覆盖全世界的、终端增长速度超过20%的方向。

二、光伏及传统能源。中国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承诺和努力,将带来能源相关领域的增长机会,里面既包括了新能源领域的替代,尤其是以光伏和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的一些成长机会,也包括传统能源。

广发基金则建议关注有半年报业绩预告催化的成长风格。

广发基金认为,进入7月之后,上市公司会陆续发布半年报预告,建议可以关注半年报预告中传达的线索,在成长风格内部挖掘具有半年报业绩催化的细分行业进行配置。目前来看,符合这一条件的可能包括次高端白酒,以及新能源车和光伏等高端制造板块。

除了看好新能源方向,机构下半年对制造、消费、医药也颇为青睐。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机构业务CIO郭杰认为,A股消费品的多样性机会是非常丰富的。消费升级的趋势会持续很长时间,消费者对品牌和品质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从结构上来看,消费领域容易产生差异化,企业也容易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壁垒,ROE水平还有提升的空间。

制造业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工程机械和制造环节。比如说,在工业控制、包装机器和电动工具等细分领域中都有丰富的细分投资机会。

今年来,医药板块在一季度的调整过后率先反弹,表现强于其他板块。对于医药板块下半年的表现,天弘医药创新基金经理郭相博表示,经过一个季度的反弹后,目前市场的位置较3月份而言相对更高。投资上一方面需要防范下半年市场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对于医药这个板块来说,业绩确定性高并且具有长期成长潜力的优质个股,会迎来更好的投资机会。

具体而言,郭相博认为,从自上而下的角度来说,下半年仍然持续看好创新领域以及受政策影响不大的细分方向投资机会。创新板块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和创新服务。此外,如医疗服务、部分中药消费品、消费类医药产品,在下半年仍然是医药板块投资的重点方向。